2018年(第七十六期)法治工作专刊(五)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近年来,四川铁投集团坚持把法律风险防控作为“走出去”的重要保障,有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合作开发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海外发展经验。现将该集团做法摘印于后,希望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稳妥“走出去”的过程中,始终把加强海外法律风险防范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探索总结新经验,研究解决新问题,铸牢做强做优做大、建设一流国企的法治保障。

 

四川铁投集团实施“走出去”

战略风险防控的思考

 

一、境外投资基本情况

四川铁投致力于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同时开展工程建设、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多元经营。2017年,四川铁投总资产超2800亿元、营业收入750亿元,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综合实力稳步攀升,成为经济强省的中坚力量,并确立了“十三五”期间打造四川首家国企“世界500强”的奋斗目标。

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省国资委等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四川铁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构建“大海外”开放格局,从工程建设到矿产资源到农业开发,业务遍及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的20多个国家及地区。控股的川国投(香港)公司为四川海外重要的平台公司,与在俄罗斯、德国、科威特、坦桑尼亚、迪拜等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分子公司发挥着海外“桥头堡”的引领作用,在莫斯科、巴黎、厄利特里亚、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办事处发挥着海外前沿服务作用。目前,四川铁投海外在投在建项目13个,规模超过10亿美元,年营收达3亿美元,居四川省属国企首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四川铁投承建“与极光相伴”的挪威哈罗格兰德跨海大桥,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竣工通车,成为首个在欧洲发达国家修建大跨径桥梁的中国企业;承建中国政府援助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科斯雷州大桥提前4个月竣工移交;非洲阿斯马拉7千万吨铜金矿项目的施工开采推进顺利;获得科威特70亿元工程大单和中标孟加拉27亿元PPP项目,创下海外经营新高;抓住中俄“两河流域”合作机遇,启动实施5万公顷俄罗斯四川农业园项目。910日至13日,俄罗斯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和地方交流活动期间,在省委彭清华书记和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代理州长诺索夫的见证下,四川铁投与俄罗斯里欧集团签订了德州1.5亿美元刨花板项目合作协议,为川俄合作再次添砖加瓦。

二、海外法律风险防范的经验做法

四川铁投是四川省属国企在海外投资启动较早、项目较多、布局较广的企业,在多年的投资经营和工程建设实践中,也包括在少数项目付出的代价和教训中,我们总结了一些工作经验和做法。

(一)强化规范管理

强调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的同时,强化海外法律风险防范,先后制定出台了《政策法律事务管理暂行办法》、《境外安全管理办法》、《境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商业秘密保护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将法律审核作为不可逾越的节点嵌入海外业务管理;提出“海外业务谁主管,风险防范谁负责”,不定期举行海外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把国务院国资委肖亚庆主任2017年的重要讲话“交学费阶段远远没有过去”用来时时警醒海外公司和员工;把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实现“三个百分百”,即重大决策的政策法律性审查实现100%、规章制度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实现100%、经济合同的合法有效性审查实现100% 延伸到海外公司和海外项目,做到“决策必问法、违法不决策”。

(二)预先识别风险

在决策海外事项时,除关注国别风险、法律风险、汇率风险等外,我们特别注重信息获取与程序、东道国政府监管、项目管理风险、民族文化差异等因素。同时,在海外项目投资运营中,重视专利技术、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运用和保护,也特别注意将宏观风险和微观风险统筹考虑、全盘分析,对每个项目都坚持做到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目标国的法律及行业规范,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将风险识别和控制放在前端。

(三)加强队伍培养

境外投资项目的风险防控,关键在于落实人员队伍的建设。一方面,我们注重专业海外风控人员的引进和潜在人才的培养锻炼,着力实施前方人员与国内管理人员的联动风险防控;2016年集团把法律事务部西政毕业的海外处处长吴信宏派往科威特工作锻炼已有两年。另一方面,法律事务部配合协调外事办公室,统筹指导境外项目管理,负责组织境外人员学习研究东道国法律知识和行业政策,并注重借助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的力量,实现海外项目的动态跟踪。

(四)明确风控内容

一是做好重要节点内容把控。依法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参与对海外项目开展的法律尽职调查,提出风险控制措施建议,企业法务人员全程参与海外项目谈判博弈,起草审核中外文协议文本,落实项目交割和政府审批手续①。二是做好专项事务分析研判。探索税收、金融、劳资、环境、企业社会责任等专项事务的研判处理,提出境外项目最优化的架构设计方案和实施路径,把海外项目法律风险管理落地落实。三是建立业务制度体系。完善境外项目的配套管理文件,出台四川铁投《法律事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从2016年起率先在省属国企中把法律事务工作列入企业业绩考核范围,每年对境内外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纳入企业固定的保障性考核指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企业及负责人经营业绩和薪酬挂钩。

(五)多举防控风险

在借力发展方面,特别重视与我国政府驻外使领馆、国外华商协会、国际多边组织等加强汇报衔接和沟通交流,积极寻求支持帮助②;采取“抱团出海”模式,与川发展、能投、旅投等投资成立欧亚公司,与成都工投、杨森乳业等共同成立四川楚瓦什农工商公司,发挥国内国有和民营企业各自优势,互通有无,分担海外投资风险,抱团融入海外市场。在信息收集方面,注重收集目标国的基本信息和项目信息,每季度编印《海外工作动态》杂志一期,汇总形成完整资料分发各级领导和员工,帮助相关人员及时了解目标国国情、行业和项目推进等情况。在过程管理方面,建立境外项目和机构数据信息和经营情况动态管理机制,境外项目人员固定时间进行数据更新填报和重大事项报送,实现了归口管理、动态跟踪和综合统筹。

三、问题和建议

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川企“走出去”发挥着非常关键作用,但目前走出去的川企仍然大多数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不利于海外投资整体的风险防范。建议省级层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商会协调、银团支持”的联动机制,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为川企“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是深化海外政务法务商务研究。建议政府部门及企业要加强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有代表性重点国别的分析研究,采取多种形式有主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赴重点国家和地区考察调研,系统了解海外法律体系、决策流程等基础背景,及时获取全面、准确的商务信息,客观评估投资经营环境,帮助海外企业准确了解我国和四川的对外合作政策等基本情况,以科学制定对外投资方针策略,大力提升海外投资质量效益,尽可能减少对外经贸产能合作风险。

二是加强政府企业商会协调联动。建议逐步探索形成“政府+企业+商会”模式,增强政府与企业间协同性,提高商务交流、项目对接效率,做实经贸产能合作成果。在政府层面,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在对外官方交流中加强对实质性问题的磋商,通过政府间的交流,寻求双方发展互补和务实合作的契合点,为我省企业海外投资当好先导、夯实基础。在企业层面,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政务交流中充分听取企业意见,注重做好政府与企业间对外经贸产能合作中的信息传导、行动协调和权责界定。在商会层面,增强商会等市场中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行政管理体制转型要求,加强我省驻外商会等非官方组织与所在国政府及企业间联系沟通,推动我省商会与有关国家商会组织的交流合作,促进四川企业由“单兵出击”转向“团队作战”。

三是加大商务财政金融等配套支持力度。建议加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投入和政策支撑,统筹省内相关资源,创新政策支持措施,更加有力、有效地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在投资促进方面,进一步加强省级统筹,研究制定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有利于企业“走出去”的专门扶持政策。在财政政策方面,充分利用中央和省现有支持政策,发挥好既有渠道专项资金作用,设立专项促进扶持资金,创新运用方式,不断加大对“走出去”优势企业、重点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在金融支持方面,可鼓励银行机构丰富政策性金融手段,多渠道增加长期低成本资金来源,完善涉外优惠贷款管理办法,加大“两优”贷款对我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贸易合作的支持力度。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