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简报(第八十二期)党建工作专刊(十二)
来源:党建处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理论武装强意识  业务培训提技能

——全省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示范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102628日,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在成都联合举办全省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示范培训班230名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部分市(州)企业党建工作部门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市(州)委组织部组织科(处)、国资委党建科(处)负责人参加培训。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强化了理论武装,厘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能力,增强了抓好国企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培训主题鲜明,理论学习与党建业务结合。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多次专题研究工作方案,紧扣中央、省委对国企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中央巡视和十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重点围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新时代党务工作实务与创新等内容展开,既强化理论武装,又坚持问题导向,也突出业务培训。在培训班上,省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学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把国企党建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出水平、做出成效。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聚焦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牢记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抓党建强党建的能力素质。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袁海晗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授课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所面临的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结合全省国企党建39项重点任务,对如何解决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课程内容丰富,重点任务与基础实务交错。培训课程涵盖内容丰富多元,授课教授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党建理论,贴近工作实际,直击党务实务,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践分析,既有政策解读又有经验交流。省委党校王凡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对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省国资委党建处处长李文东在题为《充分发挥企业党委领导作用》讲授中,从认识层面、任务层面、方法层面,对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进行专题辅导。省委党建办秘书处副处长谢德江以《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务工作实务》为主题,以案例的方式对基层党务工作中的普遍问题进行剖析,给出行之有效的答案和办法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四级调研员林鹏在《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讲授中,对加强国有企业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提出明确要求。省国资委领管处四级调研员王瑾以《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工作实务》为题,讲解了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兼职和外部董事队伍建设、经理层市场化选聘等工作实务。

教学形式多样,对标学习与经验交流并重。教学采取专题辅导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理论研读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经验分享与学员讨论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视频观摩相结合的多样化培训方式,最大程度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的浓厚氛围。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从企业党委层面到基层支部建设谈感悟、说想法,讨论会现场氛围热烈。在视频教学中,组织观看部分企业党建工作特色专题片,学员通过更加直观的学习开拓了视野。国电大渡河水电开发公司党委书记何仲辉、四川航空集团党委副书记杜坤飞、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任玲以压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主题的专题报告,结合各企业实际,深入剖析了加强国企党建工作重要性,介绍了企业典型做法和成效,受到了学员热烈欢迎。中国铁路成都局成都北车辆段成都北下行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李坚《融入中心 服务大局》、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牢记嘱托、善小常为、抒写新时代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新篇章、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党群宣传部副部长梁柱《强化顶层设计 统筹协调推进——推动国企党建提质增效》的经验交流发言,从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角度,总结和探究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引起了学员深度共鸣。

学习氛围浓厚,严谨治学与求真务实并进。参训学员学风严实,认真专研,把培训作为增强素质的加油站、提升能力的练兵场,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认真总结所思所悟与经验收获,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在结业式上,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袁海晗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参训学员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担当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政治责任;聚焦重点任务,推动中央、省委国企党建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聚焦巡视整改,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存在的问题。来自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华西集团、广元市委组织部的位学员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这次培训是一次围绕中心大局、开阔思路视野、相互交流学习、鼓舞斗志、提振士气的示范培训,在抓党建强党建、抓党建促发展的思想认识、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等各方面,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抓好培训班领导讲话和专题辅导报告精神的学习贯彻和消化吸收,切实融入和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做到学有所用、学用结合,努力推动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