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简报(第八十四期)法治工作专刊(六)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化依法治企  助推改革发展

——泸州老窖集团全力打造一体两化三创依法治企新模式

 

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坚持将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全程全域全面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在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实践和探索中,创造性地形成了一体两化三创依法治企新模式,为护航国企改革发展,推动法治泸州、法治四川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泸州老窖被授予四川省第一批诚信守法示范企业,荣获法学研究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法律进企业示范单位等称号。

一、坚持一体建设,夯实法治保障体系

泸州老窖通过把握关键点夯实基础面,实现以点带面,以面构体,为依法治企构建了全方位立体保障。

(一)找准依法治企的三个关键点

1.牢牢把握领导干部法治顶层设计关键点。泸州老窖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依法治企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泸州老窖董事长、总裁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全体职能中心、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把依法治企工作与生产经营、党建等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2.牢牢把握中层骨干法治意识传承关键点。将依法治企纳入中层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内容、作为重要关键岗位风险防范须知、进入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教育培训重要课程,培养法治思维。推行中干定期考核、卧倒重来,在中层领导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和培训中增强法律知识比重,有力提升了中层干部依法治企水平。

3.牢牢把握法务人员法律事务操作关键点。推行法务管家制度,对公司法务工作实行全覆盖指导。集团拥有法律专业人员41人、占集团总人数7.4%。其中,集团法律事务中心24人,取得法律资格证21人,占总人数的75 %。法律事务中心对子公司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重要子公司实行法务专员外派制度,并在成都、重庆设分中心,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

(二)夯实依法治企的三个基础面

1.夯实制度建设面。制定《依法治企五年工作规划及工作方案》《七五普法工作方案》,确保依法治企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制度》《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等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制定《授权手册》,明确泸州老窖运营审批权限、流程、层级等,明确经营职责边界。完善《合同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诉讼与非诉讼案件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源头治理,规范流程监督。

2.夯实基础保障面。对标法律服务市场标准,建构法务人员激励竞争机制,做好法务人员保障,吸引优秀法务人才,提升专业水平和丰富工作经验。加强经费保障,将依法治企经费纳入年初预算,拨付专项经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依法治企内容纳入廉洁文化阵地打造,建设法治文化公园,时刻警醒全体领导干部廉洁守法。

3.夯实战略合作面。搭建平台,聚合资源,牵头成立泸州市法学会依法治企研究会,与泸州市法官协会合办刊物《酒城法苑》,与大成、金杜等知名律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内超凡、集佳等知名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与中国政法、西南政法、西南财大等知名院校合作,聘请法学专家担任依法治企研究会顾问,聚焦问题,加强研究,推进依法治企。

二、坚持两化先行,提升法务能力水平

对职能中心进行市场化改革,结合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国企法务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市场化:助推国企法务提升能力

1.转身份,推进服务主体市场化。在法务部门基础上投资设立守正法律服务公司,从职能管理部门转变为市场服务主体。一是内部市场有偿化、扁平化。精准剥离各子公司法律事务,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实行有偿化,法人治理更加规范有序。二是内部经验外部化、市场化。依托法律服务公司,为一些初创国企、小型国企乃至其他法律服务市场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其依法依规快速发展,同时节约法务成长时间成本和引进人才的经济成本。

2.转理念,推进服务模式市场化。构建市场化服务模式和标准,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尊重市场规律,完善激励机制。法务职能从管理向服务转变,立足服务泸州老窖,逐步拓展外部市场。对法律服务企业按照市场标准,制定考核目标和激励机制,促使法务人员提高竞争意识、优化服务质量。二是区分服务对象,实行市场定价。在服务选择上,实行双向选择,按照市场标准,以计时和计件收费方式有偿为各子公司和其他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实现按劳取酬和按效取酬相结合。

(二)专业化:助推国企法务提升效率

1.服务人员专业化。一是加强专业团队建设,组建合同合规、争议解决、公司治理、工商知产4个专业团队,每个团队对应一个专业研究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团队专业优势;二是推进公司律师建设,泸州老窖集团现有13名公司律师,公司律师的设立,弥补了公司法务不能享有社会执业律师的权利,充分发挥公司律师的专业优势;三是深化专业培养方向,通过开展内训、脱产轮训等,培养实战能力,并以需求为导向,向省、市国资委选送优秀法务人员挂职锻炼,有针对地深入学习掌握国资监管、授权经营等相关规定,培养专业化人才。

2.服务手段专业化。通过建立OA办公平台,一是服务好合同订立,实现合同类别风险提示、合同模板提供等功能,采取线上”+“线下三级审签,加强留痕监管;二是服务好合同履行,建立履行反馈机制,设置节点提醒、超期警示功能,实现合同履行变动、提醒、归结管理;三是建设好统计分析功能,加强信息集中管理,加强抽查评查,实现准入分级,结合资金支付系统,建立交易记录和履约评价;四是建设好在线法律知识库,将合同审查规范、审查要点、相关案例等纳入知识库,实现在线提醒,即时解答,提高效率。

3.服务管理专业化。以考核为基本手段,加强管理,一是以服务对象评价为标准,对法律服务的敬业态度、专业水平、工作时效等进行全方位评价;二是以服务事项成效为标准,根据法律服务的专业领域,跟踪项目进展,检验是否切实做到风险防控、是否有效辅助企业健康发展;三是以营利能力提升为标准,在目标设定上,面向市场,与行业对标,在指标设计上,以为集团创效,向市场要效益为定位,做到既有效服务集团发展,又有效提升自身经营能力。

三、坚持三创并进,构建法律风控体系

泸州老窖通过创造全员法治思维环境,创建全程法律风险防控,创新全域法律服务模式,构建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

(一)创造全员法治思维环境

尚法作为企业核心价值之首,将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党政办公会、领导干部和员工必学内容,以七五普法、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宪法日为切入点,开展法制宣传,切实做到学法有制度、有计划、有考核,提高全员学法氛围,提高全员法治意识。

(二)创建全程法律风控制度

制定董事会、监事会、战略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等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对产权管理、投资监管、改制改革等授权认真解读,准确把握,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避免决策失误;深入业务前端,从合同谈判、拟订、征信调查等进行全方位介入。对决策落实情况、项目开展情况、合同履行情况建立动态台账,采取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监督执行,发现风险及时预警;对纠纷处理,形成集体讨论和模拟法庭模式,全程介入法律文书起草、证据收集、观点提炼、庭前准备、对抗演练等诉讼活动。定期总结依法治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评议,制作专项工作通报,开展专项法律培训,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依法治企的业务能力。

(三)创新全域法律服务模式

推行“1+N”团队服务模式,各团队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全面负责法人治理、合同合规审查、争议解决策划、知识产权、工商登记等基础服务外,拟成立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破产人管理公司,并开展涉外产业法律服务。同时拓展新业务,一是提供法律监理法律服务即以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身份进入法律服务市场,提供法律服务机构选聘、监督和评价服务,保障争议解决服务质量;二是拓展人才输送法律服务,锻炼、培养、造就高素质法务专业人才,以市场化方式定向输送到集团体系内各子公司,为泸州老窖做实做大提供法务人力资源保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