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安全与最高职责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飞行安全是最高职责,已经成为所有川航人的座右铭。现将川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的《飞行安全与最高职责》一文摘印于后,供学习借鉴。希望各省属企业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制度规程,塑造安全文化。尤其是要将安全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班组和人头,强化本质安全,铸牢做强做优做大、打造一流国企的安全基石

 

 

飞行安全与最高职责

李海鹰

 

此次青年论坛的主题是电影《萨利机长》观后感,实际上是空管和航空公司在不断地重温和强化我们的最高职责,深化对安全的认识。

电影《萨利机长》根据2009年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迫降事件改编。切斯利·萨伦伯格本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全美航空公司的机长,但一次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我们从中领悟到了一个航空界的奇迹:机上155名鲜活的生命真的就被这位萨伦伯格机长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他那漂亮的行动不仅避免了灾难的发生,同时也让他成了世人眼中的英雄,同时再次点燃了人们对于生活的激情。萨伦伯格的故事提醒我们,即使在充斥着战争、经济不确定性的时期,有些事情仍然值得我们去奋斗——那就是我们要时刻准备着迎接生命中随时会出现的挑战。

伦伯格于2010年出版了自己的传记《最高职责》。2011年,中国机长、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将这位美国英雄机长的故事带到了中国。这部电影我看了两遍,我想分享三个体会。

一、敬畏责任,瞬间的判断来自长期的积累

在处置任何一种飞机的紧急情况时,有三条基本规则,为便于记忆被归纳缩编为:飞行,导航,沟通。飞行:保持好飞机姿态。导航:确保飞机的方向是正确的,而且不要偏航。沟通:联系地面得到帮助,告诉机上人员需要做什么来保全生命。萨伦伯格和他的搭档杰夫也是在同一时间这么做的。飞机在下滑过程中,起落架应收上;近水速度要小;襟翼应放下;机头抬高一些……细小的动作,却是关键的环节,弄错一步就可能机毁人亡。在将这架失去动力的A320迫降在河面上的瞬间,机长脑海里萦绕的是技术要领。在萨伦伯格看来,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严明的纪律,长期高强度的训练是他卓越能力的基础,更重要的却是建立情景意识,即:想在前面,充分准备。情景意识观点不仅仅适用于飞行员的飞行行为,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也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

作为一名航空史学的爱好者,萨伦伯格真诚而郑重地对试图成为一名优秀飞行员的人提出忠告。在书中,他专门讲述了自己对历史上几次空难和成功迫降的研究心得,他说:我们手中掌握着上百名旅客的生命。飞行员们知道责任重于泰山……我孜孜不倦地学习研究别人的经验,职责所在啊。如果萨伦伯格没有长期认真研究包括水上迫降等各种成功和失败的非正常降落的案例,很难想象他能安全地将1549航班迫降在哈德逊河面上。这次我去美国,还专程前往哈德逊河,面对并不辽阔的水面,不禁感叹萨伦伯格的操作的确是非常精准。

当别人问萨伦伯格你怎么看,现在大家称呼你为英雄他回答说:和别人一样,我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而已。这样简单的一句看似平凡的回答,背后隐藏的意义却是深刻的。从小事入手、细微之处做起,练就本领,磨练心力,关键时刻才能勇担重任。

二、敬畏制度,让安全融入血液形成常态

行业标准和规章制度,是工作的行为规范和技术操作规范,都是经验的总结,甚至是血的教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飞行员的八该一反对、我们工程机务系统自己总结的放行飞机十大风险关口现场维修若干规定等等,这些背后都是有故事、有教训的。凡是规章禁止的东西,是绝对不能做的;凡是警告和提醒的,也应该严格遵守,自觉执行。

影片中提及有一些规章制度的偏离,甚至有些制度和执行的冲突,实际上这是对规章制度的进一步要求。我们知道,所有的规章和制度都是建立在实践基础上,是我们正确的行为和规范,经过系统的总结提炼,才形成了一些制度,但制度永远是滞后于实践需求的,也是滞后于实践行动的。在电影里带给我们更深刻的启示,就是制度不是机械的,制度需要不断的修订和完善。制度是对大概率事件的总结,在小概率事件出现的时候,在危机事件出现的时候,更多的是考验一个人的责任心,更多的是考验一个人长期训练的本能结果,当然,更重要的是考验一个人敢于担当的信念和自信。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民航永恒的主题。萨伦伯格不仅把驾驶飞机当成一种艺术,精雕细磨,在飞行技术和职业操守上精益求精,他还有着对于安全体系和安全文化的思考。如果我们的飞行员能够做到,我会觉得非常欣慰。零事故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为了接近和完成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有完整的方案以确保持续不犯错误,这一切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发生,需要我们做出不懈的努力。其他许多产业和职业领域都有着相同的规律。

2016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航安全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这次在民航工作会议上我们也学习讨论这一点,感触很深。以前是谈安全事故,现在习总书记是讲安全隐患,这对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我们全行业认真思索。这个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执政理念,是党中央在新时期、新阶段对民航安全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寄予民航更高的信任、更高的期待。

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把安全融入血液形成常态,为民航强国建设奠定坚实的安全根基,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我们责无旁贷。

三、敬畏生命,对生命的热爱成就最高职责

当接近冰点的河水源源不断灌入机舱,这位年近60的机长沿着中间过道两次巡回机舱,我进到驾驶舱取了我的大衣,带上飞机维修记录本,穿上自己的救生衣……我将自己的大衣递给救生筏上的一位正冻得发抖的男性乘客我坚持自己是最后离开救生筏的一个人,就像刚才要求自己是最后一个离开飞机的人一样……我的职业操守很明确:我必须精心照料我的旅客都得救后,我们才能离开

同样有一副类似的画面,就是泰坦尼克号那位老船长。虽然两者的结果不尽相同,但是,他们的人格和职业道德是完全一致的,他们都是用自己的行为向世间传达了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表达了对生命的热爱。

非洲圣人阿尔伯特·史怀哲曾说敬畏生命的伦理促使任何人,关怀他周围的所有人和生物的命运,给予需要他的人真正人道的帮助。在他看来,敬畏生命甚至不只在职业活动中尽力,这是一种比对职业道德更高的一种精神要求,这也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最高职责。

回首往事,不忘初心。川航的初心、空管局的初心、中国民航的初心都是一样的。从周恩来总理最早提出的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重要指示至今,历届中央领导都对民航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对民航安全和民航服务给予殷切期望。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特别强调,要坚持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他指出,真情服务是民航作为服务行业的本质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是坚持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这既是在民航发展新阶段落实人民航空为人民的需要,更是民航全行业各单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民航人只有不遗余力补齐服务品质这块短板,才能实现社会满意、人民满意的民航行业发展目标,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

 

(本文系根据李海鹰同志20171月在四川航空、西南空管青年联席论坛上的发言内容摘编)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