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四十六期)党建工作专刊(七)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18年06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央在川企业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上,清华书记发出在全省开展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动员令,中央在川企业迅速响应,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组织机构,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一、全面抓好“大学习” ,坚持深学悟透。各企业党委紧扣清华书记提出的“六个重大问题”,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统一谋划部署,扎实抓好学习,从思想上“补钙铸魂”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传达学习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把开展活动与完成公司“两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以务实的精神把学习、讨论和调研工作落到实处,把活动的成果切实体现到大力实施公司“一三五”发展新体系,努力构建“三个一”电力发展新格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成效上来。中国石化销售四川石油分公司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省、市两级公司党委会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拟定学习计划,拓展学习外延,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中国石化四川销售有限公司召开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动员部署会暨全司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教育安全工作会议,确定了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总体思路,提出分三个阶段开展“突破发展瓶颈,助推跨越发展”主题活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在大学习过程中,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总体要求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大连接”战略、推进“四轮驱动”融合发展和5G试商用网络建设等大局工作。中电建水电开发公司举办第一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开班式上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出动员部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提高站位,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落到实处。水电七局在学习中强调,力争从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弄通十九大精神,并将其贯穿于企业能力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夯实“六大能力”,以坚定的思想、过硬的本领认真“写好”高质量建设集团内“龙头企业”这篇大文章。水电十局把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作为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上台阶的根本遵循,深化省情、企情认识,围绕本公司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多维度思考。中国外运四川公司结合物流服务企业,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和四川自贸区建设的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开放格局的重要论述。华润集团四川区域党委通过大学习,引导企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人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二、全面深化“大讨论” ,推动改革发展。各企业党组织高度重视,按照计划开展“大讨论”,围绕企业的改革方向、政策制度的完善、产品的安全生产、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开展深入讨论和交流,进一步理清企业发展思路,凝聚智慧和力量。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紧密结合新时代天然气大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公司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防范风险、党的建设和对口帮扶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开展研讨。水电七局提出紧跟国家三大战略、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等战略部署,着力提高全要素效率,持续巩固国内能源电力传统业务优势,不断增强在基础设施、国际业务上竞争能力的发展规划,重点加快培育新市场新动能,努力实现在新型城镇化、水资源与环境治理等新型业务中有新突破,在战略性兼并重组、资源整合能力上有新探索。国电四川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企业实际和分管业务,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依法治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等方向进行深入研讨。华电四川公司聚焦“大讨论”重点任务,通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专题学习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党建论坛、“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方式,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就如何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等重点任务开展研讨,理清企业发展思路,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中建西南院深刻分析当前企业发展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总结升华“三大板块、四化策略、五全体系”的成功发展经验,确立“以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为统领”全产业链打造的核心抓手,提出面向2035年暨建院85周年保持中建集团所属设计院综合实力第一名、稳居全国建筑设计企业集团综合实力前三名、实现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和成为中国设计咨询行业科学发展、品质一流的一面旗帜的发展目标。国电大渡河公司提出“高起点站位、高标准推进、高要求开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把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深入落实省国资党委和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打造幸福大渡河、智慧大渡河相结合,同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

三、全面做好“大调研”,着力实干实效。在开展“大调研”活动中,各企业认真总结在大学习、大讨论中的智慧成果,明确调研课题,细化目标任务,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基层一线,着力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集思广益、觅到良策。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重新审视公司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工作定位和责任使命,调整完善公司战略与规划,细化落实公司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做到将发展战略融入国家战略。国电四川公司要求参加调研的班子成员按照部署,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制定出调研时间、调研领域、调研单位、调研内容,同时要求分管部门配合参与,积极推进日常调研、专项检查、一线办公等工作。西南油气田公司要求相关业务部门,结合今年5-6月公司“基层建设调研考核”和其他检查调研机会,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企业改革、QHSE体系、内控体系、两化融合、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国药四川公司大讨论中,重点围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内容,按照“再造一个国药”的战略目标要求,结合公司经营管理重点工作和年度指标任务,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力重点,提出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中国石化销售四川石油分公司确定了专项调研和日常调研相结合的实施方案:以二级党委(总支)为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十项重点内容为主,结合本单位实际自定课题,开展专项调研,形成综合调研报告;党员干部结合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安排,每月最少开展一次基层实地调研。同时,采取下发《地市公司月度党建工作任务单》等方式,对学习、讨论 、调研等各环节进行详细布置,统筹推进,确保进度。国电大渡河公司强调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建设国际一流水电企业,努力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智慧企业建设的先行者,为四川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作出新贡献。雅砻江公司坚持从严从实、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情况,让调研成果体现实际、反映实情,为中心工作服务,为提升本领服务。要求公司各直属党委、直属党支部围绕学习、讨论和调研成果,撰写1篇综合调研报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公司各直属党委、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岗位工作,撰写1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旨发言(交流发言)材料或专项调研报告。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