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五十五期)党建工作专刊(九)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18年07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省交投集团全面持续抓好巡视整改

 

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是对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是对新形势下加强我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全面部署。省交投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召开巡视问题反省检思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委有关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班子成员逐个对照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剖析问题根源、反省自身不足、主动认领问题。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抽调专人负责具体整改和督导检查工作。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亲自过问督办案件查办,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督促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担当,分别组织召开专题整改会,深入分析巡视反馈问题,亲自研究制定修改整改措施、跟踪督促整改进度,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三是分类制定措施,精准抓好整改。在深入分析巡视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巡视整改责任书》,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将巡视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4个方面1560项具体整改任务,针对性地提出了244条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将集团公司下属二、三级公司纳入整改范畴,针对选人用人、干部纪律作风、基层组织建设、财务规范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普遍、突出问题,在全系统内开展了“五个专项整治”活动,上下联动抓实整改,确保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四是加强跟踪调度,促进整改落实。坚持“半月一分析、每周一调度”,对整改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全程跟踪和督办检查,确保巡视整改推进有序。建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信息报告机制,定期梳理分析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编印了《巡视整改工作简报》18期。结合年底考核和民主生活会,对下属企业巡视整改进度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目前,巡视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60项整改任务有52项已基本完成整改,244条整改措施已完成230条;巡视移交实际受理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毕,给予41人党纪政纪处分,共清退违规款项50.4万余元。

抓住巡视整改契机,促进党建工作提升。一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从严管党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创新责任落实举措,层层组织签订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加强督导检查,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将党建考核结果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年终绩效考核,并直接与薪酬、评优、任免挂钩,真正把党建“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二是着力强化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委发挥作用的领导体制,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三会”权责边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督促指导下属企业和新成立的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企业章程,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是认真抓好党的全面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提前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实施政治功能强和服务功能强的“双强”基层党组织创建行动,着力打造23个示范点。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好监督执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助推企业改革发展。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前期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对已经完成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彻底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选人用人、纪律作风、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5个专项整治,促进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注重建章立制,新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党风廉洁建设责任考核办法等制度29项,已草拟28项,8项制度正在开展前期调研。二是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当前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重点围绕清华书记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十个指明抓好大学习,围绕深入推进企业改革攻坚、开放合作、依法治企等方面抓好大讨论,围绕从如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抢抓发展机遇,促进高速公路、港口航电、轨道交通、通用航空、交通服务等多元产业协调发展等方面抓好大调研,集团每位班子成员都明确了一个调研课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工作,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15条。围绕建设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综合性交通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目标,进一步巩固高速公路、港口航电、机场运营等交通主业优势,提升现代交通服务、现代物流、交通地产、交通金融、轨道交通等多元产业发展质量,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升级,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华西集团

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四川华西集团党委深入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牢牢地把企业党的建设抓在手上、落在实处,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抓好党建基层基础。

强化学习教育,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迅速安排部署。518日,集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了黄建发部长在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贯彻到集团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各级党组织以党委中心组学习、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实现会议精神全覆盖学习贯彻。三是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学习贯彻、抓工作部署、抓任务落实,推动集团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强化基层基础,推动党建工作再上台阶。一是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加快推动各基层法人单位修订章程,目前二级单位章程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均将党建工作纳入了总则和专章。严格贯彻落实集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董事会、党委会、经营班子发挥作用的方法途径,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分层分类明确党建责任,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专题召开集团党建工作会,安排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建立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分级组织开展“双向述职”。坚持对基层开展全覆盖的党建考核,从严加强对党建基础工作、阶段重点工作、班子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考核。三是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坚持“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不断深化拓展“党旗红·华西绿”“党员先锋工程”示范项目及党员示范行动,扎实打造“党建磐石工程”党建品牌。

强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集团改革发展。一是推进战略任务落实。结合中央、省委关于国企改革的重大部署,及时完善优化集团“1235”战略规划,初步形成建筑工程、科研设计、投资金融、新兴业务、海外业务等五大板块,细化制定未来三年的分解实施方案。二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优化集团管控,逐步推动集团总部向资本运营管控转化,打造以建筑产业为特色的国有投资控股集团。三是推进加快转型升级。面对当前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模型等一系列新形态、新模式、新技术,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传统板块和金融、电子商务等多元化发展态势,在承接PPP项目、建立“综合项目管理系统”、优化供应链管理模式、推进产融结合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