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八期)党建工作专刊(一)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徐进强调: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

 

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

抓党建述职评议会

 

2019129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2018年度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对一年来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总盘点,对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实行年终考16名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并接受民主评议。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主持会议,逐一进行点评,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刘红凌、组织三处二级调研员于跃到会指导。

徐进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省属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基固本夯基础,意识形态重引领,正风肃纪不松劲,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呈现出新气象。但从党建专题督查调研及首轮巡察情况来看,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部分企业特别是二三级公司党建工作层层衰减问题依然存在,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责任落实上,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各企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今年要花大力气推动解决。

徐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党建责任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工作重点放在狠抓基层、夯实基础上,把工作重心放在提升二三级公司党建工作质量上,努力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法人治理和党建工作层层衰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徐进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国企党建质量,要做到六个持续深入推进一是要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严守纪律规矩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要持续深入推进企业党委领导作用有效发挥,不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完善领导体制,确保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落到实处。理清权责边界,理顺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党建工作机制。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强基固本提升工程,不断夯实企业党建基层基础。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主线,强化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四是持续深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董事会建设上要突出覆盖面影响力,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突出工作机制重点队伍,对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实实在在为担当者担当,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五是要持续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不断凝聚改革发展力量。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凝聚起国资国企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继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环境。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推动国资国企加速发展的浓厚氛围。六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净化国资系统政治生态。推进系统化防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高压状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推动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企业基层延伸。支持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督执纪全覆盖。涵养法纪意识秉公用权,党委书记带头作好表率。

会上,5户省属企业和10户省属二级重点企业党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并接受评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厅以上干部,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和党建、纪检、宣传工作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在川企业党委副书记,部分省属二级重点企业党委书记,省企业系统基层一线党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