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燃烧精神” 推动改革发展
——川投集团嘉阳煤矿党建示范点建设纪实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川投集团邀请,经省国资委领导同意,近日,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赴四川嘉阳煤矿考察了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嘉阳煤矿是传统型国有企业,是见证新中国建设、国企改革发展、生态文明发展的“活化石”,长期以来形成了燃烧自己、照亮社会的“燃烧精神”,集团党委充分运用这种精神力量,在引领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同时,倾力打造了教育资源丰富、方法形式鲜活的党建示范点和党性教育基地,为四川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阵地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受到省国资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现将其经验做法转发大家供学习借鉴。

嘉阳煤矿始建于1938年,是抗日战争时期“四大抗战煤矿”之一,1950年新中国政府接管后编定为中央部属“406煤矿”,1996年经批准改组为省属国有独资企业,2004年划归四川省投资集团。面对煤矿资源逐步枯竭、经营困难等问题,企业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主动担当,破解难题,成为四川省国企转型发展、摆脱困难的典型单位。在转型过程中,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挖掘和弘扬“燃烧精神”,奉献自己,服务企业,走上煤炭、旅游双主业发展道路,靠自己解决职工及家属上万人就业和生活难题,打造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有传统煤矿在党的领导下推动转型发展的党建示范点。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矿山公园、国家工业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保护工业遗产、开发工业旅游的典范,已被地方市委挂牌“党性教育基地”。

有思路,提出“燃烧精神”,推动企业发展升级。煤矿行业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但是煤矿工人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代表,虽身处地下,却奉献光明,如同煤炭一样,燃烧自己、照亮社会,用“燃煤精神”引领党建,促进发展,是党性教育的鲜活素材。嘉阳煤矿是国企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国富民强的“活化石”。解放前,嘉阳煤矿源源不断产出优质军用煤,用于冶炼钢铁,造枪铸炮,有力支援抗日战争。解放后,改造为国有煤矿,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为新中国建设输送能源、培育人才。嘉阳煤矿见证国企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西部大开发等,目前仍在继续开采,继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光和热。嘉阳煤矿是国企改革发展的探索者、转型成功的“活化石”。作为不可再生能源,迟早会有挖完的时候。企业要转型、工人要生存,嘉阳煤矿党委就必须把责任扛起来,把改革的旗帜竖起来,先后开办电厂、水泥厂等,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开发工业旅游让企业党委找到一条好的转型发展道路,奠定转型发展的良好基础。嘉阳煤矿是践行绿水青山的环保者、保护开发的“活化石”。企业党委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存发展与生态环保“两手抓”,在生产经营中注重自然风貌保护开发。目前,嘉阳小火车是全球唯一每天还在正常使用的蒸汽燃煤窄轨小火车,53万株桫椤树被命名为“中国桫椤之乡”“国家桫椤湿地公园”。

有基础,环境“得天独厚”,拥有丰富教育资源在省国资委政策支持和多次调研指导下,2016年嘉阳煤矿党委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抽调数百名煤矿精兵强将,正式组建川投峨眉旅游公司,整合产业链,扩大教学及旅游资源,现已初具规模和经济、社会效益。“嘉阳集团嘉阳电厂川投峨铁”产业链被誉为西部大开发的成功典范。一方面“硬”基础已经打好。具有国企特色的蒸汽小火车、煤矿井下游、嘉阳矿山博物馆等旅游产品已经初步形成,并且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拥有日均上万人游览接待能力和在建能够容纳1000人培训接纳能力。嘉阳煤矿建成国家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矿井、四川省瓦斯综合治理示范矿井,矿业遗迹“芭石铁路·嘉阳小火车”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遗产。另一方面“软”实力逐渐形成。党性教育要求内涵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而嘉阳煤矿转型案例具有浓厚的国资国企自身特点和内在精神,生动形象,既有丰富的有现场教学看点,亲身体验的教育实践,能够引发国企各级党组织的强烈共鸣;又逐渐开发出一些列真实的“矿工讲堂”,感受国企党员身边的故事,传递正能量,润物细无声,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和使命。

有干劲,员工“学思悟践”,打造基层党建精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并作为我省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相关省属国企也进军文旅产业,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国企故事,打造独具本地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川投集团及嘉阳煤矿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职工学思悟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创精品。川投峨眉旅游公司作为一个应运而生新企业,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努力打造嘉阳煤矿工业旅游,不断提升配套服务和培训能力。心中有责任,行动有担当,煤炭行业与国家经济命脉和国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嘉阳煤矿作为一个有功于国家和社会的老国企,企业党组织没有躺着功劳簿上享福和“等靠要”的老思想,而是继续做强做大国有资本,保持发展韧劲,依靠职工办企,在新时代继续“燃烧精神”,艰难转型升级,行稳致远,久久为功。心中有路数,行动有进度,川投集团作为老牌省属国企,企业党委始终保持活力,谋划发展壮大,布局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走在省属企业利润贡献排头兵。针对嘉阳煤矿,川投集团结合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打造精品课程,建强特别师资,努力将嘉阳煤矿打造成为最具四川国资特色的精神坐标和党性教育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