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省属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情况的通报
来源:考核分配处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根据《四川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川办发〔201968号)和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规程,省属监管企业202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已经省国资委2022年第28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

2021年,省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提效益、控成本、防风险、促创新”导向,充分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省属监管企业高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较好实现年度经营业绩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总体看,2021年度考核工作和省属监管企业经营业绩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始终坚持强化效益考核,引导企业提质增效,稳定基本盘。坚持将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和经济增加值作为基本指标进行考核,同时对照效益倍增目标提高考核要求。为鼓励企业多做贡献,对完成奋斗目标且利润增长大的企业给予加分奖励。2021年,省属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7%,上缴税费同比增长29.3%

二是强化成本管控和风险防控,引导企业提高经营效率。根据效益提升专项行动“两降两控”的要求,专项考核资产负债率、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成本费用利润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2021年,省属监管企业每百元收入成本费用同比减少2元,经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三是突出改革攻坚,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把业绩考核作为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抓手,2021年重点工作指标主要围绕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开展考核,专项考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率达到89%,“1+6”专项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四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持续加大创新激励考核政策供给,对企业新增研发支出100%视同利润进行加回,对科研类企业考核科研经费增长率、重大科研项目立项数等指标。2021年,省属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增长85.3%,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

五是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着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健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违规惩戒,将投资损失纳入考核,并对出现安全、质量和环保事故的企业进行扣分;客观反映企业的社会贡献,对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任务受到表彰和电力保供的企业进行加分奖励。

2021年纳入考核的企业共20户,其中,A级企业7户,分别是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