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9日上午,省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国资国企系统贯彻落实措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两个大局、统揽发展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全面总结今年我省工作,科学研判经济形势,系统谋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做好明年我省经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国资国企系统落地落实。一是要突出提质增效稳增长。要对照全省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抓紧研究提出省属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逐一分解落实到企业。要督促各企业多措并举扩大投资、开拓市场、降本增效,不断提高生产经营质量,确保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要突出深化改革攻坚。要谋划实施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长效化制度化,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动力。要做好“1+6”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培育大企业大集团。要深化分类改革,准确界定企业功能定位,实施分类考核与分类监管。三是要突出布局优化调整。要抓好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措施落地落实,强化省属企业战略资源获取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要深入开展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积极打造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领军企业。四是要突出监管效能提升。要认真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要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切实维护国有资本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是要突出党建引领保障。要大力实施四川天府国企党建引领示范工程,扎实开展五粮春系列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安排,抓实抓细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系统总结今年工作,研究制定明年工作要点。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支持省属监管企业全力以赴抓项目、开足马力抓生产,确保明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聚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研究开展省属监管企业改革发展绩效综合评价工作。要认真开好国资国企民主生活会,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加强省属监管企业安全维稳,抓好国企清欠中小企业账款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认真开展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做到廉洁过节。

省国资委巡视员,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