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大难彰显担当
——四川国企人全力支援“9•5”泸定地震灾区先进事迹
来源:宣传工作处           时间:2022年09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5”泸定地震发生以来,四川国资国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的决策部署,火速调集多个领域专业力量奔赴地震灾区,广大国企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全力以赴投入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川国资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涌现出一批批令人敬佩的典型人物和优秀群体。

国网四川电力刘元生:带队点亮震中安置点“第一盏灯”

地震发生后,国网四川电力甘孜公司供区内1110千伏变电站、1110千伏线路、235千伏线路、1610千伏线路受损停运,584个台区、21850户居民停电,磨西镇、燕子沟镇等片区因电力设施严重损毁造成电力中断。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甘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元生同志靠前指挥、一线站位,4.5小时内带领3支党员突击队迅速挺进震中磨西镇建立现场应急指挥部,于地震当晚1820点亮了磨西镇贡嘎广场安置点第一盏灯,完成了省抗震救灾前线联合指挥部和39个灾民安置点供电,并陆续设立应急服务点9个、便民充电点92个,为各安置点近2000顶帐篷、1万余名受灾群众提供照明、充电、安全用电宣传等电力服务。

在磨西镇抗震救灾一线,刘元生同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坚持“应恢复尽恢复”,统筹指挥甘孜公司自有力量和6家地市电力公司应急支援队伍、物资,累计排查电网隐患489项、处理设备缺陷478项,于98日下午完成了10千伏及以上电网设备恢复。截至目前,除房屋受损和道路中断等因素不具备恢复条件外,用户恢复率达100%。电力抢险工作得到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等领导同志高度肯定和受灾群众一致认可。目前,刘元生同志仍奋战在磨西抗震救灾一线。在此次抗震救灾遭遇战中,刘元生同志勇担使命、一线站位,带领电力抢险力量,全力完成电力抢险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

刘元生在临时党支部召开抗震抢险保供电会议

四川能投集团连金强、连金诚:冲锋在大渡河上的勇士兄弟

地震发生后,四川能投文旅集团泸定桥公司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组织应急突击队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泸定桥景区员工连金强、连金诚两兄弟作为冲锋舟驾驶员,担负起转运人员和物资的重任,在风雨交加的大渡河上无数次将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平安送达。

地震当晚11时许,连家兄弟完成白天的救援运输任务后,在对周边河域进行巡逻时发现一艘避险漂流的小船。连金强、连金诚兄弟克服雨夜河面能见度低的不良条件,凭借多年冲锋舟驾驶经验,小心谨慎地抵近漂流小船,将船上6名避难灾民一个个解救下来,并迅速将伤员送到镇卫生院救治。自参加抗震救援运输任务以来,连家兄弟每天驾驶冲锋舟超12个小时,负责安全运送伤员和物资。截至99日,连家兄弟驾驶冲锋舟参与救援超60个小时,往返奔波于联合村洞口、湾东村、紫雅厂村等地50余趟,运送救援队员、消防员和受灾群众400余人,运输救援物资超过6吨,为救援震中区域磨西镇赢得了宝贵时间。

能投集团连家兄弟正在运送前往震中区域的救援队员

四川电信廖华:奋力打通通信生命线

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在此次地震当中通信设施损坏严重,加之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在地震初期一度成为信息孤岛,急需尽快打通通信生命线。

四川电信机动通信局50岁的应急抢险队员廖华同志,曾先后参与“5.12”汶川特大地震、“4.20”雅安芦山地震等通信应急抢险任务,具备深厚技术积累和丰富应急通信抢险经验。接到抢险救灾指挥部命令后,他毫不迟疑,迅速带领2名技术人员携带专业通信装备,驱车飞驰石棉中学临时停机坪,登上直升机准备向目的地进发。

这条航线是直升机首次实地飞行的新航线,虽然特别配备了4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但傍晚飞行能见度差、山中气流不稳、雾气上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叠加,给执行飞行任务带来很大难度,任何一点小偏差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面对这些困难,救援队没有一人退缩,顺利到达指定位置并抢通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通信,为当地抢险指挥提供了重要通信保障。

四川电信应急抢险队员廖华执行通信抢险任务

四川发展国润水务党委:驰援震中,保障“生命之源”

地震发生后,震中地区泸定县磨西镇当地水厂、供水管网受损较为严重,灾区群众面临饮水困难。随着周边群众陆续从山区向指定安置点转移,磨西镇安全供水面临着巨大压力。四川发展国润水务党委迅速响应,在川西片区就近成立一支由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支援队伍,携带一批次氯酸钠消毒药剂,驾驶抢险车辆紧急驰援震中泸定县磨西镇执行救援任务。

越靠近震中,路边的景象越是触目惊心。平地扭曲、山体震塌、房屋损害,行进在前往震中的道路上,救援队的心情无比沉重,但逆行救援的信心决心却更加坚定。抵达震中磨西镇后,救援队伍不顾一路的颠簸,迅速投入救援工作之中。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救援队伍将药剂送往海螺沟景区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并协助供水厂站根据进水情况调整生产工艺、开展水质监测,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全力支持救援工作,保障磨西镇4000余居民安全用水。救援队后续还将协助当地供水公司制订工作方案、巡检排供水管网、抢修受损管道,为灾区人民和各方救援力量提供安全可靠的用水保障。

四川发展国润水务救援队携带供水抢险物资设备驰援震中磨西镇

四川移动乐山分公司党员突击队:负重30斤,徒步突进10公里

为全力保障地震灾区通信,四川移动充分发挥圈层保护机制,迅即调度周边分公司进行驰援。乐山移动闻令而动,迅速组织人员和物资,副总经理涂灏带领一支由12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深入甘孜,负责磨西镇至得妥镇抢险保通信工作。

在距离断点约10公里处,突击队遭遇山体塌方,车辆无法前行。红色通信使命在肩,突击队当即决定负重徒步突进。人均负重30斤光缆,手心磨破了皮没人喊痛、衣服浸透汗水没人叫苦、前方路况未知没人放弃。历经8个小时,突击队到达指定地点并排查解决了沿途1处重大隐患,顺利抢通了磨西镇至得妥镇段通信传输。

四川移动乐山分公司党员突击队负重徒步前往灾区指定地域

此时此刻,一支支国资国企救援队伍还在紧张有序地执行救灾任务,一幕幕感动人心的救援事迹还在不断涌现。祝愿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祝福救援队伍早日平安归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