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目标 真抓实干 确保2019全年目标任务圆满收官
——省国资委召开三季度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来源:财务监督与评价处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14日,省国资委召开2019年三季度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分析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通报了省属监管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截至9月末,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呈现“四增一降”的特点。“四增”是指规模增、效益增、投资增、社会贡献增,“一降”是指成本费用占比降。“规模增”即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营业收入3034亿元,同比增长51.1%;“效益增”即实现利润总额94.3亿元,同比增长28.7%;“投资增”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31亿元,同比增长35.3%;“社会贡献增”即完成劳动生产总值353亿元,同比增长18.3%,已交税费110亿元,同比增长16.5%;职工人数18.2万人,同比增长9.6%;“成本费用占比降”即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4元。但同时,省属监管企业还存在资产质量不高、利润质量不高、成本管控质量不高、风险防范质量不高等问题。


徐进主任指出,省属监管企业面临复杂多变的环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主要是抓了以下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狠抓提质增效,释放企业利润空间。通过强化成本压降,加强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等措施挖掘企业潜力、释放利润空间。截至9月末,23户企业中有13户成本费用占比呈下降趋势。二是狠抓改革攻坚,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进产权多元化,积极稳妥推进1+8改革试点,6户企业完成员工持股试点,省属企业混改面超过52%;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大力实施资产证券化;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四川港航投资集团已于929日正式挂牌运营;统筹推进困难企业改革脱困;深入推进剥离办社会职能改革,“三供一业”完成率达98%三是狠抓投资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 5+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省属监管企业“5+1”产业已形成资产约2500亿元,并强化投资风险防范,大力提升企业投资效益。四是狠抓开放合作,促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通过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央地合作、通道建设、银企合作,提升合作层次,保证合作落地实施。五是狠抓考核激励,激发企业积极性。通过实现激励约束差异化,建立提质增效激励约束机制,出台新的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激发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徐进主任认为,尽管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央和我省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企业发展面临一系列机遇。各企业一方面要认识到形势严峻性,树立底线思维;另一方面要不畏挑战、坚定信心,抢抓政策机遇,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徐进主任要求,四季度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确保2019年圆满收官。一是要聚焦目标差距,确保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进度。做好成本压降、“两金”压降和压缩管理层级等专项工作;对照目标找差距,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优、优中提质。二是要坚持市场方向,加快推动改革攻坚步伐。深入落实董事会职权,出台董事会工作报告制度和省国资委派员列席董事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拟设立四川国企混改发展基金;扎实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发挥好川商投集团等7户“双百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处僵治困”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三是要贯彻新理念,着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建立“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天府国际机场、中国牙谷、成南达万高铁等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加快建立省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努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四是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大力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抓好投资风险、债务风险、合规风险等重要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会上,铁投集团、交投集团、能投集团和川航集团分别围绕创新发展、优化投资、直接融资和成本压降方面的相关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省属监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参加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主持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