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国企 助力治蜀兴川
四川国资国企宪法宣传主题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之际,126日,省国资委在成都举行四川国资国企宪法宣传主题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依靠法治的力量来推动改革、保障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成为法治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活动并致辞。司法厅副厅长王飙,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孙家洪,四川法治报总编辑刘祥玖,省国资委副主任沈汝源出席活动。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永昭主持活动。

徐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宪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法治国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国资国企已经进入改革攻坚期、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更加需要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法律,依靠法治的力量来推动改革、保障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成为法治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军。具体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强化学习引领。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精神入脑入心、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深化法治实践。自觉把国资国企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深化法治国资监管机构、法治国企建设,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监管,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打造一流国有企业。三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我国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活动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国企、助力治蜀兴川”主题,精心组织,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发布一批法治宣传教育成果

现场发布了两类法治建设优秀成果。第一类是四川国资国企“防范法律风险、推进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课题成果。2019年,省国资委组织国资国企围绕防范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资产证券化、工程招投标、合规管理等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形成了一批重大调研成果,其中《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法律风险防范研究》被省法学会评为“法治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四川发展(控股)公司《关于纾困基金运营管理的调研报告》等10个课题入选省国资委十大优秀课题成果。第二类是2019年“我与宪法”法治微视频、微电影优秀作品,川投集团微电影《原来如此》等6部作品入选,其中微电影《原来如此》、《初心》、微视频《宪法在我心中》分别荣获全省“我与宪法”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一、二、三等奖。

亮点之二:发出“勇当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倡议

省国资委向全省国资国企干部职工发出三点倡议:要忠实崇尚宪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内容,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勇当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要自觉遵守宪法,坚持在宪法和法律法规范围内行权履职,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勇当宪法法律的自觉遵守者。要坚定捍卫宪法,对挑战我国宪法法律权威的一切错误言行,要旗帜鲜明予以反对,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勇当宪法法律的坚定捍卫者。

亮点之三:举行“宪法在我心中”集体签名活动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司法厅副厅长王飙等带头签名、作出承诺,120余名国资国企干部职工相继在“宪法在我心中”签名墙上郑重签名,共同承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亮点之四:举办宪法知识专题讲座

邀请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为与会人员作了《宪法修正案解读》专题讲座,深入讲解了宪法的地位、功能和宪法修正的背景、意义,系统解读了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帮助大家更加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了宪法意识。

据了解,在宪法宣传周前,省国资委专门下发文件,组织国有企业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取得了良好效果。

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主要负责人;省属企业、在川央企、市属重点企业负责人和法务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