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到扶贫联系点讲党课并开展调研
来源:群众工作处           时间:2019年07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委统一部署,719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专程到定点扶贫联系点金川县阿拉学村讲党课,并开展调研。

党课以坝坝会形式进行。村民代表、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乡党委书记等先后围绕全村巨大变化、未来发展建议等内容发言,真心感谢党的政策和各级的帮扶,一致认为脱贫摘帽后村民心更齐了、劲更足了,明天一定会更好。

徐进与大家席地而坐,首先从自身感受谈起。指出,今日的阿拉学村,乡村道路明显提升、旅游设施明显完善、产业布局明显优化、人均收入明显增多、干群面貌明显一新,这些发展变化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

徐进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和省国资委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徐进指出,脱贫攻坚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脱贫攻坚的实践最能检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徐进强调,省国资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定点扶贫有关要求,不忘初心,发挥优势,积极引导更多企业进驻阿拉学村、进驻金川县,引领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于下一步发展,徐进建议,一要盘活用好旅游资源。按照既定思路,以旅游为主,不断完善旅游“六要素”:“吃”要推出本土特色食品、菜肴、茶水;“住”要精心打造帐篷营地、乡村民宿;“行”要完善提升通村道路、游步道;“游”要挖掘利用寺庙、湖泊、草地等资源优势,制作独具特色的游玩项目;“购”要精心制作销售手工艺品、地方美食等;“娱”要精心编排一系列独具本土气息的文艺节目。二要错位发展乡村产业。撒瓦脚乡的三个村都要发展各自特色产业,要防止同质化和内部竞争,要错位、抱团式发展。三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县乡村要集思广益,深入挖掘寺庙文化、农耕文化、民宿文化,切实发挥文化资源优势。

徐进还实地察看了省国资委援建的阿拉学村旅游停车场、游步道、观景台、民宿和农业产业等项目。此次调研恰逢阿拉学村一年一度的看花节,现场热闹非凡,村民们感恩之心、喜庆之请情溢于言表。

上党课前,徐进先后到双江口电站建设工地、四川能投锂业公司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运行、企业发展思路、地企关系以及面临问题困难等情况,并对公司坚持生态优先、开展主题教育、落实精准扶贫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能投锂业公司召开的座谈会上,徐进要求,要持续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活动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要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要上下齐心守住“开发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这个初心使命,对标找差距不足,狠抓落实整改,充分发挥主体教育意义,不断提升企业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徐进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要明确定位、明晰路径,按照既定规划路线阔步前行,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严格内部管理。健全公司管理制度,特别要严格控制人力成本、财务成本、要素成本,不断提升公司效益。要持续精准扶贫。在坚持项目资金帮扶的同时,重点要给地方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要与地方政府共同定向性培养所需人才,不断提高地方群众就业率。要有效化解问题。对于施工环境条件较为恶劣的问题,公司要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有效应对;对于用电电价过高的问题,形成专报后由国资委帮助对接协调。要注意安全生产。当前正值地质灾害多发的汛期,公司要完善应急预案,严格监测预警,全力保障工人生命安全。

阿坝州委常委、副州长于泳,州国资委副主任李毅,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和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