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
——徐进在全国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上交流发言获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19年07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26-2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并讲话,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 找准职能定位履职尽责、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各厅局负责人,以及各省市自治区、有关单列市国资委负责人出席会议。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作大会经验交流,并就构建大格局、形成一盘棋提出三点建议,得到各方一致好评。

徐进说,国务院国资委专题召开这次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对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这是近年来首次,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国国资监管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合力,也更加坚定了国资系统做好国资监管工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的信心和决心。

徐进指出,近年来,四川国资国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及国务院国资委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坚定市场化方向,在改革攻坚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在推进“四化”上下功夫。一是推进产权结构多元化。抓混改试点,制定操作指引,严格规范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川航集团和8户省属二级企业开展混改试点,改出了新理念、新机制、新气象。179个国企拟混改项目通过“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平台”进行线上线下集中推介,标志着我省国企混改由积极探索阶段迈入全面深入实施阶段。抓上市培育,大力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先后收购清新环境、东方网力等行业领先的上市公司,成都银行、华西证券、能投股份等企业先后在A股或H股成功上市。我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达36家、市值近万亿元。发行规模达60亿元的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是全国第二个成功发行的省份。抓“双百行动”,省商投、交投实业、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公司等7户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聚焦“五突破、一加强”目标任务,大力推进综合改革,促进了机制转换、治理优化、活力增强、效益提升。二是推进法人治理规范化。加快推进“外大于内”的规范董事会建设,遴选省属企业专兼职外部董事。加快构建以股权关系为核心、以战略目标和财务效益为导向的集团管控模式。三是推进选人用人市场化。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新出缺的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市场化“选”、契约化“管”。建立以劳动合同管理为核心、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四是推进激励约束契约化。建立了与企业选人用人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制度,实现员工收入与岗位价值、个人贡献和企业效益挂钩。

第二、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转型升级中驱动高质量发展。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突出“四个围绕”、推进“四个发展”。一是围绕提质增效推进稳健发展。坚持一手稳增长,一手防风险,连续3年开展“项目年”,充分发挥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作用。二是围绕产业升级推进转型发展。出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我省“一干多支”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国资国企向重点区域布局发展,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按照我省“5+1”产业发展战略,组织国有企业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聚集,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引领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围绕动能转换推进创新发展。研究制定促进省属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攻关,大力推进创新发展,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四是围绕深化合作推进开放发展。聚焦我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目标,组织国有企业重点打好"一带一路"、央地合作、通道建设、银企合作“四张牌”,以大开放促大发展。

第三、突出法治化监管,在放管结合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找准职能定位,积极主动、依法有效履行出资人职责。抓职能转变,实施国资委职能转变方案,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改组组建7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调整运营模式、转换经营机制。抓依法监管,累计出台各项规章制度150余件,形成国企改革“1+31”配套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达100%7户省属企业开展合规管理试点,148户国企被命名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加强产权、投资、财务等监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实施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严防国资流失,实现保值增值。抓监管方式创新,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行监管工作与企业风险预警、内控建设联动。整合北京大学等优质资源,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成立四川蜀兴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聚焦重大问题开展研究。

第四、推进高质量党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点推进政治能力建设、强基固本提升、创新型企业家培养、廉洁国企建设“四大工程”,国企党建得到全面加强,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徐进还围绕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就中央企业分子公司党组织关系管理、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分支机构财务数据统计上报、建立国企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或指引)提出建议,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最后,徐进指出,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组织全省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作为、探索创新,积极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坚定不移抓好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全国国资国企工作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