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1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省国资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人,驻委纪检组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谷、副组长但其明等5位同志到会指导。

交流会上,委班子成员围绕脱贫攻坚、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规范企业法人治理机构、国企混改、安全生产、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多个方面,报告了开展调查研究情况,深入交流了调研成果,认真分析了调研中发现的短板问题,检视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

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谷作了点评讲话,对我委开展调查研究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指出了调查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对进一步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和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处理好主题教育与当前干部休假的关系;二是要强化严格检视问题、严格剖析原因、严格问题整改;三是班子成员要认真检视领导干部存在的具体问题;四是要聚焦党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抓整改。

徐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委党委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经过共同努力,在加强理论武装上取得了新成效,在凝聚发展共识上取得了新成效,在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上取得了新成效。并就进一步搞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

第一,坚持有机融合,注重一体推进,扎实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合理把控节奏实现有机融合,促进“学、研、查”向“改”聚焦。一要注重学深悟透。要突出抓好“两书一章”学习,专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二要注重研用结合。要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化调研,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第十五巡回指导组要求,再次修改调研报告。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收集好调研成果和党课报告,及时上报省委主题教育办,供省委领导班子决策参考,争取在省委主题教育办的工作简报中刊发。三要注重检视反思。要聚焦出初心使命检视查找问题。作为国资人,要清楚自身职责定位,按照角色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做好反馈工作。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把意见建议列入整改重要内容,逐一回应,狠抓整改。

第二,坚持“改”字当头,突出终端见效,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面对难题,必须拿出一股子气和劲,敢于知重负重、勇于持之以恒、善于攻坚破难。要将立行立改和持续整改有机结合,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要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巩固好整改成果,务求见行见效,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把提出的务实管用的好思路好举措尽可能上升为制度机制,真正让好成果落地生根、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主题教育结束前,要按照省委安排,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委班子成员要开始起草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

第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等工作,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上狠下功夫,促进在提升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终端见效。一要把准目标,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要不讲价钱、不讲条件,完成年度目标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自加压力、增添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保持定力,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要把稳增长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在扩大投资、开放创新、压降成本、强化考核等4个方面稳增长。三要敢于碰硬,推动改革攻坚取得新突破。要深入推进“1+8”混改试点,把引进资本与转换经营机制结合起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要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四要夯实基础,推动企业管理提升。要扎实推进省属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在内控体系建设、夯实基础管理、强化质量管理、提高管理效率4个方面做到全面提升。五要严守底线,全力抓好风险防控。要以开展风险管理、合规管理为载体,全面梳理排查各类风险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防范,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确保不出现“灰天鹅”和“黑犀牛”事件。此外,要统筹协调好主题教育与这次党员干部休假工作,在休假期间要静下心来学习“两书一章”,要思考我们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聚焦到。

徐进强调,目前,正值主汛期,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督促各企业在消防、道路交通及航空运输、建筑施工等各行业、各领域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千方百计做到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确保企业人员和财产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