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用多种形式抓好企业人才培训工作
来源:领导人员管理处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12日,四川国有企业共享培训首批示范联办项目开班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并讲话,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主持。21户省属国有企业的分管领导、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200余名参训学员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国有企业共享培训平台,是为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提高国有企业人才培训质量和效益,经省国资委首倡,有关省属和市属大型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和参与,省国资委打造的集信息发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学习交流的专业化培训平台。今年举办的分别以人力资源、国际化经营、资本运作为主题的3个首批示范项目,就是采取“国资委指导推动、企业自愿共同联办、优势企业为主承办”的方式,统筹实施的一批需求较为集中的培训项目。

徐进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搭建国有企业共享培训平台,大规模培训高素质人才,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推动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时期四川国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创新之举,是四川国企拓宽培训路径、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的人才工程。实施共享培训是构建人才分层分类培训体系的机制创新,搭建共享培训平台,支持企业联办培训,形成国资委、企业联合、企业自主三个不同层面的办班主体,构建从企业高管到员工、上下贯通、互为支撑的企业多层培训体系,从机制上保障培训资源有效配置、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实施共享培训是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培训质量效益的路径创新,搭建共享平台,让具备资源优势的企业承办、有培训需求的企业共同参与,能够有效改善目前企业培训各自为阵、信息互通和工作协同不够、培训成本偏高等弊端,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实施共享培训是加强同行交流、实现抱团发展的方式创新,搭建共享平台,联合举办专业培训班,让同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在学习中提升专业能力,在研讨中破解共同难题,在交流中寻找合作机会,让国有企业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最终实现抱团发展。

徐进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在各方的共同配合努力下,共享培训体现了“两强一低”的鲜明特点:一是定制化培训针对性强,共享培训突出需求导向,按需定制课程,按需设置主题。今年确定的3个主题班,均是年初培训需求摸底调研中企业反映最集中、联办需求最强烈的项目,真正体现订制式培训要求。二是师资配备实战性强,共享培训突出实操性实战性,聚焦的都是企业各个领域中的共性问题,邀请的师资也大多是国有企业、专业机构或主管部门中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士、资深专家,聚焦对具体实践的剖析、具体业务的交流。三是规模效益培训成本低,共享培训的课程自行设计、师资独立邀请、食宿成本价核算,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在保证培训质量的同时,把培训费用降到最低,真正用“众筹”理念实现规模经济,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会上,徐进主任寄语全体学员,希望大家站位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主人翁精神,围绕四川国资2020年实现12万亿元资产总额的目标,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带着初心和使命去学习、去思考,圆满完成好此次培训任务。希望大家目标远,自加压力、提能补短,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善于针对自身知识上的空白、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开展差异化学习,善于聚焦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不断增强指导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大家谋发展,只争朝夕、铸就辉煌,注重发扬务实作风,崇尚干事创业,有敢为人先的闯劲和拼搏精神,敢于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上下深水、啃硬骨头,以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的韧劲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徐进主任要求各国有企业以参加此次共享培训为契机,真正把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把人才工作摆在企业发展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体制,完善企业人才发展规划,在人才“选育用管服”等方面创新开展人才工程,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让国有企业成为人才培养的沃土,干事创业的热土。

开班仪式上,四川发展党委副书记、董事张宜刚、省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钟德盛、泸州老窖集团盛世元亨公司董事长李游分别代表承办企业、参与企业和参训学员作了发言。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建国教授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主题,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