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逐户听取省属企业董事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期,省国资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国资监管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的新要求,首次采取“一企一评”的专题会议形式,逐户听取19户省属企业董事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并进行现场点评。

省国资委对董事会工作报告会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同志亲自出席每户企业的报告会,并代表省国资委对各企业的董事会工作逐一点评,既客观肯定成绩,更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在家委领导全部出席,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同志主持会议,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规划发展处、对外合作促进处、企业改革处、考核分配处、财务监督与评价处、产权监管处、经营预算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董事会工作处)、纪检组办公室等处室主要负责人全程参加。

徐进主任对省属企业董事会工作作点评

会上,19户企业董事长代表董事会,重点从董事会运行情况、公司改革发展情况、重大风险防控情况、出资人和上级组织交办事项落实情况、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下一步主要的工作思路、目标及措施等方面向国资委作了汇报,并针对点评意见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各户企业董事会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国资委点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方案及时报国资委,整改结果须在明年董事会工作报告中作专项说明,省国资委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会议强调,开展董事会工作报告,由企业董事会向出资人代表机构报告工作,是强化国资监管、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国有企业董事会越位错位缺位问题,促进董事会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决策作用的有效抓手,对企业董事会增强受出资人委托、对出资人负责的角色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作为每年的例行工作,国资委将提高工作报告的标准和要求,把专项报告与综合报告、年度报告与任期报告相结合,更加突出出资人关注的重点问题的报告,增加对企业董事会工作的现场质询,强调对整改效果的评估检查,切实增强这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省国资委正在修订完善《省属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制度》以及相关配套制度规范,使董事会工作报告制度成为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强化国资监管的有力手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