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决心 更强举措 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5日,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及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扎实做好2020年工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宣迅主持会议,并传达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通报了全省国有经济运行情况。

徐进指出,2019年全省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呈现五个方面的亮点:一是国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19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连续跨越两个万亿元台阶、达到11.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利润总额首次超千亿元、达1178亿元,上交税费13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0.5%29.7%12.7%。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6万亿元、营业收入4417亿元、利润总额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40%19.5%,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提质增效成效明显。东方电气、华西、长虹等8户国企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省铁投集团、国网四川电力公司、五粮液集团3户企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三是重点改革取得新成效。179个国企混改项目线上线下集中推介,涉及资产总额超过3200亿元,创地方国企混改项目数量、引资额度、资产规模新高。在中西部地区首个发行规模60亿元的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成为2019年境内首发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成功组建港航投资集团、博览集团,川航集团重组康定机场、支持藏区发展。四是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全省国资国企派出500余名驻村干部、精准帮扶459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7亿元,帮助121个贫困村退出、3400余户贫困户脱贫。五是主题教育筑牢初心使命。全省国资系统分两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充分激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明显增强。

徐进指出,2019年全省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防风险,国有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资企国企认真落实“六稳”要求,强化管理激发内生动力,大抓项目增强发展动能,多措并举优化资本结构,严控风险、坚守底线,国有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步伐明显加快。紧紧围绕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部署,推动国资国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激发了国企活力动力。四是推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国资监管更加有力。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进国资监管理念更新、职能转变和方式优化,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国企党建切实加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徐进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是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攻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省国资国企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会议深入分析了全省国资国企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举措,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新贡献。

徐进指出,2020年全省国资国企要围绕六个着力抓好、作好六个表率一是要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中作出表率。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提质增效为抓手,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稳增长;要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着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要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抓手,着力补齐发展突出短板。二是要着力抓好改革攻坚,在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中作出表率。要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着力在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资产证券化、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加快“处僵治困”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要着力抓好开放合作,在全省推动构建全域开放新格局中作出表率。要深入贯彻新一轮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安排部署,着力打好“一带一路”建设、“央地合作”、区域合作、“企地合作”和银企合作“五张牌”,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国有企业开放合作步伐,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四是要着力抓好风险防控,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作出表率。要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控项目投资、法律合规、安全稳定和环保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五是要着力抓好国资监管,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中作出表率。要坚持放活管好相结合,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根本性转变,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坚决守护好、发展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六是要着力抓好国企产业扶贫,在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表率。要以彝区藏区特别是凉山州今年要脱贫的7个县为重点,全力抓好产业扶贫、精准帮扶,推动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摘帽、与全国同步小康。

徐进强调,做好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首要的是要加强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要在巩固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和统战群团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下功夫,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四川发展、东方电气等8户企业和宜宾、南充国资委作了交流发言。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巡视员、各市州国资委、省属企业、中央在川企业和部分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