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八十天 决战四季度 圆满完成2020全年目标任务
——省国资委召开三季度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来源:财务监督与评价处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15日,省国资委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分析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围绕年度奋斗目标,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属监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参加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属监管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截至9月末,省属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呈现“韧性强、动力足”的特点。一是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7.6%;所有者权益5915亿元,同比增长4%,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二是经济效益稳步回升,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571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实现利润总额30.1亿元,降幅连续6个月收窄,呈持续向好态势,展现出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省属监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693亿元,同比增长33.8%,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为经济迅速恢复提供强大动力。

徐进指出,全省国资国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不断强化提质增效,推动经济运行加快企稳回升。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狠抓降本增效,释放企业利润空间。通过强化审核把关、强化考核约束、强化动态监测等措施,加强成本管控,大力压降财务费用和可变成本。第二,狠抓改革攻坚,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规范董事会建设,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资产证券化和川煤集团司法重整,抓好改革脱困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第三,狠抓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国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成南达万高铁、天府国际机场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创新发展。第四,狠抓对外合作,构建全域开放新格局。持续深化川渝合作、央地合作、“一带一路”合作、“企地合作”,不断加快开放合作步伐、提升发展能级。第五,狠抓依法监管,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入贯彻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要求,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有序推动授权经营体制改革。

徐进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稳”的基本面和“好”的大趋势愈发明显,经济呈现持续恢复性增长势头,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回旋空间。要全面、辩证、长远看待宏观形势,增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决心。一方面,要理性认识复杂严峻的形势,高度关注潜在风险。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经济向好态势,主动把握战略机遇。尤其是要看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重大战略机遇,发挥巩固自身优势、弥补短板,提高发展质量。

徐进要求,各企业要对照差距和问题,聚焦提质增效、稳增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大干80天、决战四季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第一,分解细化年度目标,狠抓任务落实落地。围绕利润奋斗目标,制定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工作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做到目标到岗、任务到人,发挥好国企“主力军”作用。第二,坚持项目投资拉动,夯实经济增长后劲。做好要素保障,大力推进新建项目和在建项目进程,努力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做好“十四五”优质项目储备,谋划好未来发展新篇章。第三,聚焦提质增效稳增长,着力提升效益水平。开展提质增效、瘦身健体三年专项行动,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大力压降“两金”占比,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第四,把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机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紧研究制定企业改革三年实施方案,实行清单制管理,明确时间表和施工图,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第五,坚定不移深化开放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区域合作新典范,深入落实“川港澳工作机制”,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发展联盟,进一步强化央地合作。第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会上,川投集团、铁投集团、交投集团3户企业分别围绕“提质增效、稳增长”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及机关各处室和驻委纪检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