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在省委党校为主体班学员作专题讲座时强调: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15日下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省委党校国有企业班、事业单位班和民族地区干部班学员作了一堂生动的辅导报告。徐进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推动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13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

在讲座中,徐进紧扣四川国企“从哪里来?现在发展得怎么样?今后走向哪里去?”三方面问题,运用大量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系统回顾了四川国有企业不平凡的改革发展历程,总结了经验与启示,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今后三年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主要考虑。

徐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国资国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地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由2012年底的4万亿元,到今年9月末已突破13万亿元,8年连续跨越9个万亿元台阶,跃居全国第4位。回顾我国企改革发展历程,要继续坚持和发扬五个方面的改革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探索创新,三是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四是必须坚持把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实践紧密结合,五是必须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

徐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国资国企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破解国企改革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成效。

徐进强调,今后3年是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围绕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运行效率、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围绕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重点在六个方面加快探索创新、改革突破: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企业家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治理机制相结合,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机制。三是要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重点围绕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实业主业优化布局结构。四是要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把“引资本”与“转机制”“促融合”结合起来,增强企业活力。五是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强化国企市场主体地位,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六是要加快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重点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帮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深化改革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