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2017—2019年度董事会任期工作报告会
来源: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时间:2020年12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1日至22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20172019年度董事会任期工作报告会,逐户听取四川发展、铁投集团、交投集团、商投集团4户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并进行现场质询和点评。

省国资委高度重视省属企业董事会任期工作报告会,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同志亲自作点评和质询,肯定了企业董事会过去一个任期取得的成绩,重点指出了董事会运行、发展质量、深化改革、内部管理、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一步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化各项改革、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同志主持会议,参会委领导对企业有关问题进行质询,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刘照龙同志和规范董事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全程参加会议。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董事会秘书、董办主任,以及审计、财务、投资、人事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4户企业董事长代表董事会,重点对20172019年任期内的董事会运行、公司改革发展、重大风险防控、出资人和上级交办事项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主要问题和下一个任期思路向国资委作了详细汇报,同时对企业2020年度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作了简要报告,并就质询问题和点评意见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董事会向国资委报告工作,是企业对出资人的基本义务,是国资委依法行使股东权利的重要内容,也是以管资本为主强化国资监管的重要手段。去年以来,《省属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制度》《董事会和董事评价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相继出台,国资委首次实施了省属企业董事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今年历时2个月集中全委力量在省属企业逐户开展20172019年度董事会及董事任期工作评价。本次选取4户企业开展现场报告会,反馈董事会任期工作评价意见,其他企业将进行书面反馈。

会议要求,企业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国资委点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方案及时报国资委,整改结果在下一次董事会工作报告中作专项说明。报告会的质询问题和点评意见,将作为董事会调整优化、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和重大决策失职追责的重要参考,每个企业董事会和董事的履职情况将报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了解掌握。各企业要把评价整改作为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作为重点改革任务,要求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对完善董事会建设制度体系、开展董事会评价、加强外部董事配备、落实经理层向董事会负责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企业要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切入点,优化决策执行监督体系,提升重大决策水平,完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