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规管理 防范重大风险 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川省国资委召开全面推进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会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强化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1223日,全面推进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会在成都召开。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沈汝源通报了省属企业合规管理试点工作有关情况,二级巡视员韩宝顺主持会议。会上发布了《四川省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

徐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省国资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合规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按照“一年试点探索、两年全面推开、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去年在8户省属企业中开展合规试点,形成了一批有借鉴价值、推广意义的经验做法,具有五个方面鲜明特点:一是合规管理总体思路更加明确;二是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基本构建;三是合规风险管控更加扎实;四是合规价值功能有效发挥,特别是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法律合规风险;五是各具特色合规文化基本形成。

徐进强调,2021年是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全面推进年”。国资国企要提高站位、着眼大势、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合规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抓好合规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尤其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底线这一基本要求,夯实合规管理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制度体系、保障体系,聚焦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推动合规管理取得新成效,力争到2022年形成务实管用、特色鲜明的国企合规管理“四川模式”,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作出新贡献。

徐进强调,下一步,国资国企要在五个方面持续用力,聚焦突破,确保合规管理扎实有效推进:一要明确各方职责,融入公司治理。要明确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合规管理责任及各部门职责,推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格局。二要建立制度机制,完善运行体系。将外部监管等合规要求及时转化为内部规章制度,形成企业全体员工普遍遵守的合规行为规范。要完善推进机制,确保合规管理体系发挥作用。三要坚持融入融合,形成整体合力。要把合规管理深度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始终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服务。四要抓好引领示范,强化协同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同、整体联动,共同提升我省国资国企合规管理水平。五要突出文化引领,增强合规意识。要树立依法合规、守法诚信的价值观,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会上,四川发展、川投集团、省铁投集团、省能投集团、华西集团、富润公司、省建院等8户试点企业负责人就推进合规管理作了交流发言,省国资委合规管理咨询专家黄永庆作了点评。

会议期间,还邀请了金杜律师事务所作了合规管理专题培训。

省属企业分管法治建设工作负责人和法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国资委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列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