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最大同心圆 贡献最大正能量 携手迈进“十四五”伟大新征程
——省国资委召开2020年国企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4日上午,2020年国有企业党外代表人士“共话新时代 迈进十四五”专题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了128日党中央举办的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征集了对全省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与代表们座谈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主持会议,40余名党外人士代表和国企统战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并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在欢快祥和的气氛进行,党外人士代表和统战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围绕新时代国企统战和全省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积极踊跃发言。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成员、中铁二院副总工陈列建议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积极完善四川综合交通网络,为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强支撑;省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省建院董事长、总经理李纯则建议国有企业要在“十四五”期间卯足劲加快数字化转型,从而推动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致公党成员、中石油西南油气田总法律顾问罗燕则结合西南油气田的战略定位,作了建设中国第一大气田,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旨发言;四川省知联副会长、无党派人士、富润集团总经理李小波建议深入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切实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统战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省交投集团党委委员、董事黄斌结合交投集团发展规划,作了推动以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做强做大企业领航集团的主题发言,等等。

徐进首先代表省国资委党委,对为“十三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党外人士表示感谢,对全系统所有党外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在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的同时,他不时插话,就共同关心的话题与大家积极探讨。他指出,四川国资国企在十三五期间取得重大发展成就,自2016年以来,全省国有资产每年新增1万亿,2019年底破11万亿,今年以来,全省国资国企力克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带来的巨大影响,逆势发展,目前总资产已达13.4万亿,跃居全国第五。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内党外全体国企干部职工力同心、携手奋斗的结果,也是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积极团结企业广大党外人士,广泛凝聚党内党外各方力量的结果,事实再次证明,统战工作这个传家宝在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历程中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传承好、使用好、发扬好。

徐进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科学研究编制四川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全省国有资本,力争在“十四五”末,全省地方国有经济规模总量、质量效益进入全国第一梯队,资产总额突破14万亿元、营收迈上2万亿元台阶、利润实现翻番,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力争培育23户世界500强、新增35户中国500强企业和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有力推动国资国企更好服务于新时期全省发展战略,为四川推动“十四五”期间改革发展汇聚国资智慧、贡献国企力量。

徐进强调,省国资委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国企统战工作,始终牢固树立抓统战就是“抓方向、抓队伍、抓人才”的思想,坚持国企统战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特别是去年7月向利常委亲自主持召开全省国企统战工作现场会以来,四川国企统战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历史性跨越提升,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态势,一方面汇聚统战力量助推国企改革发展,另一方面为广大党外人士成功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目前,全省国企已建成27个企业知联会、11个企业欧美同学会(留联会);省属企业有2户生产经营主要负责人由党外人士担任,管理人员中有党外人士1600余人,中层以上156人;推荐担任第四届省知联会会员37人、理事8人;国有企业有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34人;推荐担任省知联会副会长1人,理事会理事8人,党外建言献策专家人选12人。

徐进指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他要求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要更加注重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号召党外人士要更加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共同为服务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画好“国企统战最大同心圆”,贡献“国企统战最大正能量”。

省委统战部党外人士和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王剑应邀到会指导,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党建工作处(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出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