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举办省属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来源:规划发展处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做好省属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1231日,省国资委组织召开省属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研讨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兴文主持会议,各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徐进主任指出,省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主责,发挥资本运营、资源整合的优势,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全省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集中,集聚资源要素,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努力成为促进四川区域协调发展的主力军,推动四川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引导要素集聚优化配置的服务商。

他强调,省属企业要认真谋划企业的战略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企业发展;要认真谋划企业的发展方向,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要认真谋划承接的战略任务,增强对全局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要认真谋划企业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要认真谋划企业的经营管理,打好提升质量效益攻坚战。他就做好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规划,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规划,规划编制部门负责人要自己写规划,真正把规划编制工作纳入企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考虑。二是要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充分把握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合理确定“十四五”时期的主要预期发展目标,确保目标任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要认真研究现代产业,紧扣全省“5+1”“4+6”“10+3”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十四五”时期本企业投资布局的重点产业方向和细分领域。四是要培育壮大一批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发展,明确自身功能定位和主要发展方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企战略,建设创新型企业;实施对标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打造质量效益型企业。五是要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围绕“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抓紧梳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投资项目,分类建立本企业重点项目库。

研讨会上,省国资委通报了省属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并介绍了规划主要内容,各省属企业汇报了本企业“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规划基本思路,以及对全省及省属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

各省属企业规划编制部门负责人,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