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机场集团党委以上率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0年02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省机场集团所辖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全国旅客吞吐量第四大机场,是西部最大的空中枢纽,也是四川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窗口,机场目前的航线总数达358条,2019年全年起降飞机36.7万架次,进出港旅客5585.9万人次,高峰时期,单日起降飞机超过1100架次,进出旅客超过18万人次。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后,机场集团党委对中央、省委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迅速做出响应,按省国资委党委号召安排,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作出工作动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带头,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蹲点指挥,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员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争先恐后奔赴一线,毫无畏惧投入战斗。在党旗的号令下,双流机场秩序井然,筑起了抵御疫情扩散的坚固堡垒,也开通了保障防疫人员、物资快捷通行的生命通道,截止目前,已安全检疫通过旅客76.3万人次,开辟绿色通道通行援助武汉医务人员415人,防疫物资197.8吨,切实守护好了四川防疫抗疫的空中大门,展现出了危难时刻四川国企强烈的使命担当。

春运期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执行航班2.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28万人次,单日最高旅客吞吐量突破18万人次……面对突然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机场集团党委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守四川空中门户,全力保卫空中生命通道,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入川空中第一站”向省内蔓延。


坚定扛起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疫情发生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专项工作安排部署,集团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121日凌晨,人员抽调到岗、设备安置到位,全面启动武汉抵蓉航班旅客体温检测;125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对进港旅客全面实施体温监测;126日,深入贯彻落实尹力省长在双流机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覆盖开展旅客、工作人员体温监测和安全防护工作;128日,组织学习贯彻彭清华书记在双流机场为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壮行时的讲话精神,作好进一步工作部署......在紧锣密鼓的防控工作推进中,公司党委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委书记带头,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24小时不间歇跟进督促,确保了疫情工作领导和推动坚强有力。


强化奉献精神,坚守岗位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我是党员,让我去一线!”“我也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面前,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纷纷挺身而出,甘当“逆行者”,冲锋在前,倾力奉献,为生命接力、为生命负责。集团成立防疫物资抢运共产党员突击队,做到人员轮换、设备不休,全力保障防疫物品运输,以最快的速度确保各类防疫物品迅速进出双流机场,坚决保障空中生命通道畅通。成立党员青年志愿者先锋队,队员们每人身背三十多斤的喷洒药箱,每日3次给候机楼公共区域喷洒消毒,积极参与检测旅客体温,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完成近30万名进港旅客的体温检测。地服公司成立“空嫂服务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客舱清洁项目经理谢江琴,带领300多位女职工全力做好航班清洁消毒工作,在126日春秋8757航班报告有发热旅客情况处置中,她身先士卒,带头上机进行客舱消毒。双流机场医救中心135名党员职工春节期间舍小家为大家,把旅客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在机场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不分昼夜连续奋战14天,全面做好旅客现场体温检测工作,主动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有效防范病毒通过机场进入四川,成为抗疫一线的“最美风景线”。地服公司、空港大酒店等公司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都纷纷主动请缨,坚守防疫一线当先锋做表率。

坚持科学防控,筑牢四川空中绿色通道。面对春运期间超大旅客流量,集团组织在旅客到达区域设置3处发热旅客排查点,在候机楼出港22个入口、机坪道口和卫星厅设置体温监测点,率先在全国机场做到进出港旅客体温检测100%。对报告出现发热乘客的航班严格实施客舱清洁消毒,并做好乘客登记,对发现的发热旅客配合相关部门严格采取隔离措施;加大候机楼保洁消毒力度,每天对卫生间、电梯、手推车等设施设备消毒不少于3次;全面开启候机楼新风机组,每日对中央空调滤网组进行消毒清洗;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55个,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加强与驻场单位和地方疾控部门配合,与双流区疾控部门建立发热旅客排查转运协作机制,与口岸部门建立口岸部门疫情防控协作机制,与海关建立联合督察机制……搭建阻击疫情的严密防控网;通过候机楼内电子屏滚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加强候机楼疫情防控宣传和旅客情绪安抚,多措并举坚决捍卫广大旅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质量做好四川省援鄂医疗队运输工作,从121日起,已高效保障四川赴武汉执行救援任务包机3架次,运送医护人员415人次,托运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近900件。设立双流机场安全服务专项小组和应急处置组,专门处理运输各类突发事件。开辟绿色通道,协助便捷办理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快速提和境外防护物资通关工作。同时,以大爱精神做好旅客服务,优先为武汉籍旅客提供无缝衔接中转指引、捷运车、免费住宿等服务;集团所属酒店为入住旅客免费提供口罩和消毒液,为疫区旅客提供隔离房间,把四川人民的热情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出入旅客。截止目前,双流机场高效处置问题航班126架次,检测进出港旅客76.3万人,运送防控物资197.8吨,为四川坚决打赢防控疫情战贡献“硬核”力量。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考验面前,坚守是一种责任,“逆行”是一种勇气,在机场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凝聚抗“疫”先锋力量,誓将不负组织期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