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赴凉山州和屏山县督导调研定点扶贫
并出席“国企入凉”工作协调推进会
来源:社会责任处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2426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驱车数百公里,率队赴宜宾屏山县雪花村和凉山州雷波、美姑、昭觉、普格、西昌5县市督导调研定点扶贫及重点产业项目,并会同凉山州委州政府在西昌市召开“国企入凉”工作协调推进会。

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主持会议。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邵立波,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全程参加活动。

324日上午,徐进来到屏山县雪花村,实地了解省国资委定点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在雪花村党群服务中心,徐进听取了中都镇和雪花村脱贫攻坚情况汇报,现场考察村办企业沃土公司运营情况。徐进要求,雪花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沃土公司要充分挖掘本地优质的农业种植资源,做好白茶、魔芋、茵红李等文章,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在雪花村生猪代养场和省国资委支持30万元建设的高山生态白茶基地,徐进指出,生猪代养场要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创新开展代养场粪便处理和生态白茶基地项目有机结合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要利用好“屏山炒青”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宣传好中都白茶,多措并举推动生态白茶项目见到实效。

下午,徐进在雷波县桃园新村实地查看新村肉兔养殖基地、彝绣坊等产业发展项目,并看望慰问贫困户。徐进对桃园新村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帮扶企业要加大对肉兔养殖基地的投入,扩大彝绣坊的产量,向规模要效益,持续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325日上午,徐进先后深入美姑县核马村、波窝苦村,了解美姑黑山羊养殖、花椒种植等项目发展情况,走进贫困户家中慰问。徐进指出,要加快道路、安全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帮扶企业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发展黑山羊养殖、花椒种植等特色农业项目,形成品牌效益,持续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下午,徐进赶到昭觉县宜坡暑觉村,参观党群活动中心,了解产业扶贫项目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调研中,徐进对省交投集团实施移风易俗卫生评分、“美德超市”积分兑换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给予了充分肯定。徐进要求,省交投集团要继续查漏补缺,加大产业扶贫项目投入力度,加大村容村貌改造升级力度,进一步推动宜坡暑觉村提质升级;要认真总结帮扶工作典型做法,组织企业现场参观学习和推广,整体推动提升企业定点帮扶村的质量和效果。随后,徐进又来到西昌川投医院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复工复产和工程建设情况,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加强与地方沟通协调,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赶回来,为稳定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326日上午,徐进先后到普格县荞窝镇草莓种植基地、株木树小学施工建设现场和螺髻山高级中学建设项目、三阳畜牧养殖基地调研,调研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徐进要求,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短平快”种养殖项目,让群众增加收入看得见、摸得着,激发内生动力;要加强与地方对项目立项、招投标等事项的沟通协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最快的速度让项目见到成效。

在调研中,徐进强调,国有企业要切实抓好产业扶贫,积极支持“扶贫产品”销售,增强帮扶县、帮扶村和帮扶群众的造血功能;要切实抓好就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务工,增加直接收入;要切实抓好教育扶贫,加快学校项目建设,积极发展远程教育,推动提升教育质量。

326日下午,徐进出席“国企入凉”工作协调推进会并讲话。沈汝源通报“国企入凉”暨对口帮扶凉山州工作情况。会上,省国资委向凉山州捐赠10000只医疗防护口罩、1000套医疗防护服。

推进会上,徐进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聚焦摘帽退出,持续保持国有企业攻坚态势。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任务,围绕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硬件改造、软件提升”四项任务上再精细施策、精准发力。要进一步强化企地协作,聚焦产业发展,努力提升国有企业帮扶质效。要按照“符合当地发展规划、符合企业战略规划、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市场化运作”要求,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凉山集聚,在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的同时,推进国资布局优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聚焦责任落实,积极展示国有企业作为担当。各企业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以超常举措推动定点帮扶任务、产业发展项目落地落实,助力凉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书成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的最紧要关头,徐进主任再次率深入凉山州调研指导,推动“国企入凉”和对口帮扶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对凉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心支持。

林书成指出,打赢凉山深度贫困精准脱贫硬仗,离不开各级各界特别是各大企业的支持帮助。企地双方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帮扶合作,无缝对接、精准发力,推进“国企入凉”和对口帮扶各项工作纵深发展,助力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动企地共同发展、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林书成强调,要紧紧围绕攻坚重点任务精准帮扶,助力凉山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要紧紧围绕互利共赢目标深化合作,推动对口帮扶向战略合作转变;要紧紧围绕各类突出问题深入对接,推动合作项目早完成早见效。

会上,四川发展、川投集团、省交投集团、省能投进集团、华能四川公司、国电四川发电公司、国电大渡河公司、国电投四川公司、三峡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等10户企业就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定点帮扶工作情况作汇报发言,并在相应帮扶村、项目点参加调研。

省国资委、国开行四川分行有关处室,凉山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和州级相关部门、有关市县领导参加会议或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