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在省交投集团调研时强调: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奋力谱写新时代交投改革发展崭新篇章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4日下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率队赴省交投集团调研,督导交投集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下一步改革发展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注重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交投改革发展新篇章。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参加调研。

在听取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文生,总经理周黎明的工作汇报后,徐进指出,在集团新班子带领下,省交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序。落实群防群控措施,筑牢抗击疫情的交通防线,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率先抓好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体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二是发展改革成效突出。2019年,集团多项经营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并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利润目标;规范董事会建设、三项制度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都取得显著成效。三是编制“十四五”规划工作启动早,谋划未来发展积极主动。集团今年的工作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措施可行,特别是提出的全年重点项目投资目标、新开工目标、建成通车目标“三不变”值得肯定。集团还在深入分析存在的资产重型化、发展难度加大、市场化改革亟待深化等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按照“服务大局与自身发展相结合、需要与可能相结合、内脑与外力相结合”的思路,及早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及时研究未来发展思路目标。这些成绩可圈可点,也为其他省属企业树立了榜样,值得充分肯定。

对交投集团下一步工作,徐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统筹兼顾,全力以赴抓好以下七项工作。一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把疫情对交投集团的影响降到最低,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良好收官。要继续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安全的基础上,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要深入研究、协调解决影响企业复工的用工、原材料、融资等方面困难问题,推进企业尽快达产满产,当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压舱石。要积极抓住政策窗口期,切实研究吃透、用好用足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支持政策措施,迎难而上、加快发展。二要认真分析研判形势,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以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审时度势,寻求机遇、化危为机,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为基础,找准目标定位,做好“十四五”总体规划。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趋势和规律,布局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有进有退,聚焦主业和优势领域,大力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三要以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落实人才强企战略。要学习华为等先进企业经验,大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发展活力。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积极引进、培养、使用人才,用市场化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优化人才结构和员工队伍。四要盘活优质资源,强化内部管理。要对标行业先进水平,强化内部管控,进一步挖掘潜力,找短板、补弱项,大力降本增效,推进提质增效。要用好现有优质资源,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资本运作能力。五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坚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依托我省电子科大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结合企业行业和产业特点,加大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六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提升企业软实力。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也充分体现一个企业的品牌形象。要积极借鉴华为、阿里等成功企业的经验做法,加快企业文化体系构建,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不断增强软实力。七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交投集团党委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全集团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切实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做到依法经营、合规管理。要进一步坚守底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同时,要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确保企业和谐稳定。

徐进表示,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省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帮助支持企业积极有效应对困难、持续健康发展。

省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