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国资委迅速传达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抓好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等工作
来源:财务监督与评价处           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15日上午,省国资委召开会议,迅速传达全省深入推进“5+1”重点产业发展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抓好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副主任游代丽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认真传达学习了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在全省深入推进“5+1”重点产业发展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好下一步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着力重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发挥国资国企在稳增长、促发展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勇挑重担、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3月底,22户省属企业复工率达99.1%,其中重要必需领域已全部复工;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66万亿元,同比增长9.3%;所有者权益5864亿元,同比增长5.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85亿元,同比增长19.4%,在应对疫情影响中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基本态势。

徐进指出,认真研判、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和基础。此次疫情会给经济增长带来短期冲击和长期影响,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要认真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一方面,要清醒地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另一方面,要看到潜在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坚定信心决心。特别是看到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看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各项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看到我省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的良好态势;看到近期中央和各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以及疫情催生行业迎来新机遇。

徐进指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要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要求,保持定力、沉着应对,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影响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拓展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狠抓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夯实经济增长基础。集中精力抓好天府国际机场、川南城际铁路、汶马高速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抓好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牙谷基地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机遇,积极参与5G网络、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第二,把握新技术新业态、新机遇,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稳则经济稳。要坚定不移布局发展“5+1”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针对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布局,发挥国企引领带动作用。第三,坚持向管理要效益,狠抓提质增效。要夯实基础管理,实施标杆管理,加强集团管控,强化成本费用管理,加强存量资源管理,强化风险管理。第四,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着力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聚焦主责主业加快重组整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动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深入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巩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处僵治困”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第五,强化考核鲜明导向,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效益效率考核,鼓励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科技创新考核力度,进一步深化分类考核,激发企业抓发展的内生动力。

会上,川投、铁投、交投、能投4户企业分别围绕“疫情影响下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对策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铁投集团、省建院代表省属企业签订了2020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及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