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座谈会
来源:对外合作促进处           时间:2020年04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境内外经营活动,43日,省国资委召开四川省国有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企业境内外经营活动工作座谈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14户在川央企、省属国企、市州国企业代表在会上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境内外经营活动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导致部分市场需求萎缩、企业生产经营停滞、项目建设滞后,虽然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有效控制、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全面复工复产,但产能仍未完全恢复、部分行业仍处于停滞状态,尤其是近期海外疫情的持续加重,造成企业境内外投资、消费、出口受明显冲击,项目投产复工、经贸合作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应对工作,副省长王凤朝批示要求,省国资委对省国有企业在疫情期间经营活动所受影响进行分析评估,指导帮助国有企业克服困难共渡难关。

会上,徐进主任传达了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和省领导批示精神,并对疫情期间各国有企业应对疫情防控采取的工作措施表示肯定。就下一步工作,徐进主任提出七点意见:一是企业要准确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充分挖掘企业优势资源。各企业要结合国内外疫情现状,对本企业所涉行业和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利用自身优势,把握机遇,拓展思路。二是企业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战赢”。各企业要在确保广大职工安全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活动,强化责任意识与生产保障,推动企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三是企业要重视供应链危机应对,抱团促进企业健康稳健发展。各企业尤其是生产周期较长的行业,必须对特殊环节提前做好准备,预防上下链条断裂,同时充分发挥四川省国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互利共赢的作用,加强交流互动与沟通合作。四是企业要推动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各企业要优化自身资源配置,对外抓住大数据时代新机遇,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对内提升企业人员管理水平,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五是企业要切实加强境外业务的全面风险管控,尽快补齐管理短板。各企业要不断总结疫情期间面临风险,健全机制,确保生产正常经营运作与员工心理生理健康。六是企业要充分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企业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和机构争取政策支持,同时抢抓国家疫情期间出台的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机遇,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七是企业要全面加强国企党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利保障。面对疫情,各企业要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党的各项规定,提高政治站位,为企业发展打造坚实可靠的精神堡垒。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部分在川央企、省属国企、市州国企业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