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70年勇当“开路先锋”
——中铁二局成立70周年大会在成都召开 杨洪波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对外合作促进处           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12日,中铁二局成立70周年大会在成都召开。副省长、党组成员杨洪波,中国中铁总裁、党委副书记陈云,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徐进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代永波,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罗佳明,四川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中国中铁党委常委、副总裁于腾群,中铁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海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铁二局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威(主持经理层工作)主持。

杨洪波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中铁二局全体干部职工致以热烈的祝贺,对中铁二局为四川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洪波说,70年前,中铁二局肩负着修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光荣使命应运而生。70年来,中铁二局人始终不忘初心,高举“开路先锋”大旗,始终牢记使命,奋战在祖国大地。历经几代人艰苦创业、浴血奋战,中铁二局已从单一的铁路工程施工拓展至地铁、房建、市政、公路、水利水电等全覆盖施工,建立起了涵盖房地产开发、国际业务、勘察设计咨询、商贸物流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大型现代产业集团。作为在川央企,中铁二局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勇担“共和国长子”重任,积极参与四川地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先后承建了成昆、成灌、成绵乐、成兰、成浦、成雅铁路,都汶、绵遂、成都天府机场高速、成都地铁等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每年在川纳税近3亿元,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为四川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四川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有更多像中铁二局这样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国企号企业扎根四川,参与四川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徐进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中铁二局70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徐进说,中铁二局成立7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殷殷嘱托,践行为时代开路的先锋使命,走出了一条铸就辉煌的创业之路,一条改革创新的发展之路,一条合作共赢的开放之路,一条开路先锋的文化之路,一条勇担责任的奉献之路。70年来,中铁二局不断发展壮大,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经验: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铁二局固本强基、打造一流的根本保障。二是坚持解放思想探索创新,是中铁二局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重要法宝。三是坚持传承发扬铁军精神,是中铁二局与时俱进、做强做大的源头活水。中铁二局70年的光辉历程,是全省国有企业艰苦创业、改革发展的生动缩影。

徐进希望,中铁二局肩负使命、把握机遇,加快改革发展,打造一流国企,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做好排头兵、主力军和顶梁柱。一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重大战略部署中作出表率。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战略部署,紧扣建成新时代开路先锋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强化战略引领,把政策机遇、规模效应、人才资源、技术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二要在深化企地合作中作出表率。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进一步深化与各地在重大基础设施、“5+1”现代产业、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在融入地方经济、服务地方发展中彰显国企价值、加快自身发展。三在加强国企党建上作出表率。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陈云代表中国中铁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在中铁二局改革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付出艰辛努力的各位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二局干部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

陈云说,70年来,中铁二局跟随新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南征北战、东移西进,筑就一大批时代工程,创造无数建设奇迹,彰显了中铁二局的坚强身影和铿锵足迹。70年来,中铁二局历经数度变迁,一路走来,不断开拓进取、追赶跨越,企业逐渐发展壮大。进入新世纪,乘着改革发展的春风,实现了全方位的大跨越、大发展。7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奋力拼搏,中铁二局已从单一的铁路施工企业,发展成为集工程施工、投融资、房地产开发、设计咨询、商贸物流、商业物业、国际业务等多板块于一体,年生产能力超千亿元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成为中国中铁旗下发挥着顶梁柱作用的重要骨干成员企业。陈云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铁二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远近兼顾,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创新添注动力,以改革促推发展,整装再出发!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国家建设。二是要坚持顺势而为,抢抓发展机遇。三是要坚持革故鼎新,推进改革创新。

中铁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海旺代表中铁二局及两万名员工,回顾了70年的辉煌历程。70年来,中铁二局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延续,永不变质;一条条交通大动脉编织经纬,一座座彩虹大桥飞架南北,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代代二局人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用心传承、用力奋斗,二局的血脉种子也遍布系统内各单位,为中国中铁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汪海旺表示,中铁二局将不断与国家改革发展步伐“接轨”,与企业发展实践“调频”,与时代要求和世界潮流“联网”,破冰开局,敢为人先;在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的同时,始终牢记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在社会就业、扶贫帮困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积极作为。

大会在热烈而隆重的氛围中举行。会上,中铁二局老领导代表方文慈、员工代表范成坤先后发言;会议还发布了中铁二局70年十件大事、中铁二局70年典范工程与获奖工程、中铁二局《口述历史》,表彰了2020年中铁二局劳模。

中国中铁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蓉各子分公司主要领导及铁路系统有关企业负责人、中铁二局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劳模代表、职工代表1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铁二局所属各单位各项目其他干部员工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同步收看了大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