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主任带队评价省铁投集团董事会及董事任期工作
来源: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616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同志亲自带领工作组,深入省铁投集团开展20172019年度集团董事会及董事任期评价工作。这是省国资委首次对省属企业董事会及董事履职开展评价。

见面会上,徐进主任指出,开展董事会及董事评价,是法律法规赋予国资委的法定职权,是推进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重要手段。接受省国资委评价,是各省属企业董事会作为出资人代表、对出资人负责的基本义务。目前开展董事会及董事评价,已经成为中央企业和兄弟省市国有企业提升董事会运行规范性和有效性的有力抓手,对企业提升决策水平、完善内控体系、优化项目投资、加快发展转型等产生了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徐进主任强调,相较于企业领导班子考核重“人”来讲,董事会评价更加重“事”。评价内容上,董事会评价聚焦董事会决策运行情况,尤其是关注董事会抓战略引领、抓重大决策、抓风险管控、抓改革发展成效的情况,关注董事作为企业决策机构成员在经营管理方面的议事决策情况。评价方式上,董事及董事评价聚焦发展战略、经营数据、具体项目、决策质量,综合运用访谈测评、专项评估、决策回溯、报告质询等多种方式评价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力求把问题找准、把事实弄明、把思路理清。评价结果运用上,评价意见将作为董事会调整优化、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和重大决策失职追责的重要参考,最终目的是推动企业董事会围绕经营管理做好历史总结、现状分析和未来谋划。

工作中,工作组首先开展省铁投集团董事会、董事履职测评。之后,徐进主任带队逐一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开展个别谈话,了解集团董事会及董事履职情况。工作组还成立了6个专项评价小组,采取谈话和抽查资料的方式,分别检查省铁投集团财务管理、合规管理、重大投资、内部审计、公司治理、三项制度改革6项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另外安排了2个小组前往2户二级公司开展延伸检查。工作组收集掌握的整体情况,将作为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和点评质询的重要依据。

省国资委规范董事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处室及外部董事服务中心共计10个处室(中心)、20余名同志参加了评价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