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 筑牢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
——省国资委第二十六期“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 专题学习民法典有关知识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国资国企战线民法典学习实施工作,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为企业高质量提供法律保障,618日,省国资委举办第二十六期“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邀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守民律师就民法典有关知识进行专题授课。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主持讲座。委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员参加讲座。

讲座中,刘守民律师结合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讨论修改、法律事务工作的实践经历,从多个维度,深入浅出地为国资国企干部职工介绍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诞生历程、篇章结构及鲜明特点。

徐进强调,国资国企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升依法监管、依法治企水平,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上来,以此次大讲堂集中学习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热潮。要把民法典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体系,深入企业基层车间、项目工地,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精神和丰富内涵,确保对象上全覆盖、效果上学深学透,真正让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入脑入心。

二要强化行动自觉,积极实施好、维护好民法典。各地各企业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好、宣传好、遵守好、维护好民法典,确保民法典在国资国企落地生根。要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经营、合规管理,依法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国资权益、职工利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防范法律风险,用法治力量保障企业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今年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各地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精神,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要以此次民法典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规范企业治理、依法合规管理、法务机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打造“法治国企”“国资监管法治机构”。

大家纷纷表示,本期大讲堂紧紧围绕民法典深入讲解,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加深了我们对民法典重要意义、丰富内涵、鲜明特色的认识和理解,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维护好民法典提供了指导帮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