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举办巡察工作专题培训会
来源:党委巡察办           时间:2020年06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28日,省国资委党委举办巡察工作专题培训会。省国资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组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蔡刚主持会议。

徐进强调,要认清形势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国有企业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2018年以来,省国资委三轮巡察试点工作,对3户委管企业和3户省管二级企业开展巡察,有力推动了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特别是具体项目公司的落地落实,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委巡视办的充分肯定。要清醒认识到巡察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当前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抓好国企巡察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做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把巡察“利剑”直插国企基层,为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徐进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深入推动国有企业巡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紧紧抓住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条生命线,盯牢“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目标,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开放合作、风险防控等方面,聚焦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资本运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内容,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要把准政治定位。要突出推动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紧抓“三个重点”,聚焦“四大问题”,查找政治偏差。二是要深入查找问题。要紧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和落实各类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整改情况,发现问题,查找“症结”,做出“诊断”。三是要用好巡察成果。要采取分类处置的方法,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加以运用,同时要加强对巡察结果运用情况的宣传,使各级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巡察的震慑效果。

徐进指出,要严明纪律要求,狠抓任务落实,圆满完成年度巡察工作任务。一是巡察组要强化责任担当。要严格按照工作条例和相关工作办法规定履职尽责,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即:开展巡察与维护被巡察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关系、查找问题与总结经验的关系、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关系。二是巡察干部要提升能力素质。要强化政治历练,提高工作本领,锻造过硬作风。各企业要把巡察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建立健全巡察干部年终考核、评选评优、提拔使用的机制体制。三是要搞好协作配合。被巡察企业要自觉把接受巡察当作一场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政治体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态度端正、行动自觉、整改到位。

期间,徐进还参观了“清风堂——四川省国有企业廉洁教育展示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委机关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廉洁警示教育。

本次培训重点围绕“怎么干”设置2堂集中授课,由组织参加过国有企业巡察工作、具有较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讲授。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钟德盛重点就巡前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和纪律要求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省有色科技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陈家金围绕“巡察中如何发现问题、巡察工作中的几点注意事项”讲案例、谈技巧、话实情。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次专题培训针对性突出,实践指导作用强,收获非常大,将认真学习运用好这次培训成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交办的巡察工作任务。


省国资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属国有企业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省国资委党委巡察办、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代表共150人参加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