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主任出席国网四川公司、信产集团、四川联通“云”签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活动
来源:科技创新处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9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及四川联通通过现场与“云”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关于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业务框架协议签订暨四川思极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旨在深化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合作,推动国网公司“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在四川落地。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国网四川电力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海舰,国网四川电力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谭志红,四川联通总经理、党委书记黄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邹显荣,副总经理聂明岩出席活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政涛,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德栋在北京会场出席活动。

徐进指出,本次合作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基建和跨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一次生动实践,三家央企在基础资源共建共享、分布式边缘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大数据服务、5G建设与电力应用创新等方面的建设及探索。希望三家国有企业以框架协议为基础,认真落实协议中的合作内容,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四川思极科技公司能够成为国有企业改革中的标杆企业,为四川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谭洪恩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并将“数字新基建”作为能源互联网的基础支撑,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有电力基础资源共享。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公司拥有丰富的光缆、杆塔、沟道等电力基础资源,随着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部署的实施,其资源价值正进一步凸显,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此次签约和揭牌,是落实“数字四川”发展战略的具体表现,是推动国网“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在四川落地的重要实践。国网四川电力将深化合作“再出发”、把握机遇“干精彩”、营造生态“谋共赢”、服务地方“显担当”,主动融入“智慧城市”发展,拓展“电眼看四川”“电眼看社会”品牌,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数字四川再上新台阶。

王政涛表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积极发挥在产品运营、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携手国网四川电力公司、中国联通四川公司,推动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在四川落地实施,在平台、技术、运营、融资、品牌生态等方面,全力支撑四川思极科技公司依托电力基础资源开展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实践,探索多元化商业运营模式,以统一的主体汇聚更多战略层面的合作,以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为切入点,支撑四川新型智慧城市信息通信网络构建,推动电网高质量融合发展,共同创建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为属地企业、行业用户提供智能化增值服务,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长远创新发展,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积极贡献,为国家“新基建”与数字四川建设贡献力量。

黄晨在致辞中说,本次与国网四川电力、国网信产集团三方签署“共建共享发力新基建,合作共赢助力数字四川再上新台阶”业务框架协议,既是推动“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对省委彭清华书记77日调研四川联通提出“加大力度推动5G网络建设和研发应用”重要指示的具体落实。四川联通将与国网四川电力、国网信产集团一道,在基础资源共建共享、大数据服务、5G建设与电力应用创新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各市州分公司要主动对接当地电力公司,认真做好协议的落地实施工作,将合作内容转化为标杆案例及规模应用,为四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四川思极科技有限公司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与国网四川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部署安排,联合成立的首批属地化试点专业运营主体,对内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及信息化项目实施、电力数据融合应用等,支撑省公司智慧运营。对外开展电力基础设施共享运营,面向运营商、中国铁塔公司等企业开展通信附属设施(5G基站、北斗基站、分布式数据中心站)投资、建设和共建共享服务;面向政府、环保、气象等行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数据分析及信息通信增值服务;开展新业务、新业态服务,致力于成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