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主任对7名新聘外部董事提出新要求
来源: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时间:2020年07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22日,省属企业新一批外部董事任职宣布会在委内召开,标志着省属企业外部董事配备“全覆盖”迈出重要步伐。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同志出席会议并给7名新聘外部董事颁发聘书。委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同志主持会议。

根据省国资委党委决定,聘任郑建伟为能投集团兼职外部董事,陈建文为川投集团兼职外部董事,高晋康为铁投集团兼职外部董事,杜义飞为交投集团兼职外部董事,杨太东为川航集团兼职外部董事,李嘉为紫坪铺公司兼职外部董事,叶建中为矿投集团兼职外部董事,聘期均为三年。这7名新聘外部董事到位后,省属企业的专兼职外部董事人数达到25名。

徐进主任在会上指出,新聘的7名外部董事,是省国资委经过统筹考虑,按照企业行业与个人经历经验相匹配、企业董事会结构需求与个人专业特长相契合的原则,从省国资委外部董事人才库130多人中择优遴选出来的,在企业管理、资本运作、投融资、法律、财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

徐进主任强调,一是深刻认识外部董事配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是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在董事会中引入外部董事,发挥外部董事专业性、独立性的特点,能够优化董事会内部结构、加强董事会内部制衡约束、强化董事对董事会决议的责任,从而促进董事会提高决策水平,保证董事会真正对出资人负责,更好地维护出资人利益。二是准确把握外部董事的职能职责,做到尽心尽责尽力。董事会的职责在于定战略、抓大事、防风险,外部董事要围绕落实好董事会的职责开展学习、调研、决策和监督执行,为公司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特别是要以维护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目标,忠实代表出资人利益。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出谋划策。要发挥专业特长优势,用独到深刻的专业眼光为企业发展提供真知灼见。要严谨审慎,始终保持独立性,独立、客观地表达意见。三是全面做好外部董事的服务保障。省国资委相关处室和外部董事服务中心要统筹做好外部董事的遴选聘任、考核评价、薪酬发放、监督管理和日常服务等工作。履职企业要严格落实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外部董事履职记录制度、履职企业应向外部董事提供的信息资料清单、外部董事参加和列席企业的会议清单等文件要求,为外部董事履职提供必要支撑和服务保障。

最后,徐进主任要求,各企业要以此次外部董事配备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和明确董事会的权责边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董事会的运行机制,为外部董事作用和董事会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做好设计、打牢基础。

新聘外部董事、原中铁二院董事、副总经理郑建伟同志和能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职工董事、工会主席夏公海同志分别代表新聘外部董事和履职企业作了表态发言。省国资委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7户履职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聘任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