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国有 企业遂宁行”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遂举行
来源: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8日,四川省国资委、重庆市国资委、遂宁市政府在遂宁成功举办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国有企业遂宁行”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四川省副省长王凤朝,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重庆市国资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海峰、遂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遂宁市政协主席刘德福出席会议。会议由遂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相洪主持。



王凤朝首先代表四川省政府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川渝两地必须担当的重大责任。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国有企业遂宁行”活动隆重举行,充分体现了川渝国资国企响应号召,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使命感,更充分展示了遂宁潼南两地党委政府站高谋远、主动作为,全面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是朋友圈、合作圈,必须在更高平台扩大开放、深化协作,着力推动川渝政策相向而行、基础互联互通、产业共育共兴,寻求两地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实现两地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国资国企应是主力军、排头兵,必须在更大范围担当担责、互促共进,全方位建立对话合作机制,全覆盖统筹规划体系,全要素整合优势资源,全链条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两地国资国企合作全面进入新阶段。遂宁潼南应是先行地、桥头堡,必须在更广领域率先垂范、携手同行,加快编制出台《遂潼一体化发展总体方案》,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机制创新等7个方面推动创新发展、一体发展,着力推动遂宁潼南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中部崛起。



徐进表示,“2020国有企业遂宁行”活动的成功举办,是贯彻落实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及川渝国资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国资国企融入遂宁建设、服务遂宁发展的务实举措。长期以来,在川国有企业与遂宁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遂宁投资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希望川渝国有企业突出着力重点,扎实有效推进,把遂宁的交通区位、特色产业等优势与国有企业的人才、技术等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在遂宁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规划实施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要构建协调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围绕毗邻地区的区位特点和产业发展重点,加快建立形成双方利益共享关系,创建协同合作样板。要搭建合作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省市国资监管信息和数据互通,协同推动形成人才协同发展的制度机制、政策体系和工作格局,不断拓展双方合作领域。



胡际权表示,加快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任务。“2020 国有企业遂宁行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是川渝两地国企助推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要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最关键的是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要加强统筹谋划,深化战略对接;要畅通毗邻地区内外通道连接,加快完善区域交通网络;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要强化政策协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邵革军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2020国有企业遂宁行”活动是遂宁推动构建全域开放新格局,加快国有企业开放合作步伐,不断提升发展能级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遂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遂宁市加快助推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建设,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动四个“一体化”,努力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干出特色。并诚邀中、省、市国有企业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积极投入到遂潼一体化发展和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当中来。

潼南区政府副区长江发茂,遂宁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京东在会上分别作了投资环境推介。



签约仪式上,四川省国资委副主任沈汝源、遂宁市副市长陈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川央企及川渝等省市的30多家国企与遂宁市签约37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79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8个,签约金额414亿元,涵盖新基建、新能源、锂电与新材料、文化旅游、生猪养殖等多个产业领域;包含交通、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基础设施类项目19个,签约金额376亿元。此外,遂宁还与重庆潼南、铜梁等兄弟城市签定了5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基础设施协同推进备忘录,总投资估算金额651亿元。

会上,中铁八局、中铁二院、重庆交通开投、重庆交运、四川发展等部分中央企业、重庆市属企业和四川省属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代表发言。

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石继东,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刘守辉,遂宁市领导谭晓政,部分中央在川、在渝央企、重庆国有企业、四川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以及川渝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遂宁市各县市有关部门、国有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