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 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省国资委举办第二十九期“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9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全面拉开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持续深化重点改革攻坚,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929日,省国资委举办第二十九期“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邀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原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会长作《国企改革的实践和思考》专题讲座。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主持讲座。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国资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职工,共计400余人参加学习。


讲座中,宋会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生动讲述了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方向、丰富内涵和着力重点,尤其是结合40余年的大型央企管理实践经验,深刻解答了国有企业“为什么改革”“改革什么”“怎么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徐进强调,当前,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已开启,需要我们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展现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统领,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动力,持续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全省国资国企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紧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推进机制,对照行动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各地各企业贯彻落实具体方案。

二要聚焦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攻坚。要聚焦活力不足的问题,巩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开展经理层市场化选聘;要聚焦做强主业、解决同质化等问题,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要聚焦国资监管效能不高的问题,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强化重点领域监督。

三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 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提质增效稳增长、重大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管理提升、川渝国资国企合作、国资监管效能提升等重点任务,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大抓落实,确保一项一项落地见效。同时,要压紧压实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宋会长的授课内容丰富、分析深刻、条理清晰,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为我们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趋势特点、深入推进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纵深发展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参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