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出席大企业全域合规管理论坛并致辞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9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27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大企业全域合规管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林庆苗,以及东方电气、中国中铁、阿里巴巴和四川商投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出席。

徐进指出,四川既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也是国有经济大省。截至今年上半年,四川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2.5万亿元、居全国第4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营管理好这么庞大体量的国有资产,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既是国资委的首要职责,也是强化合规管理的根本目的。

徐进指出,合规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合规管理是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强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合规管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强化合规意识,依法合规经营。四川国资委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中央企业和兄弟省市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大致可以用“345”来概括:

——“3”,就是明晰三个阶段抓合规。按照“先个别试点、后全面推开”的思路,我们将用3年左右时间,分探索试点、全面推开、巩固提升3个阶段推进。经过一年的试点探索、积累经验,我们即将进入全面推开、系统建设的新阶段。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形成务实管用、特色鲜明的国企合规管理“四川模式”,为打造一流企业、服务全省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就是聚焦四个重点抓合规。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指导8户试点企业,结合行业特点确定合规风险防范的重点领域,比如四川发展围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定位,确定投资并购、上市公司治理、海外投资等十大重点领域,编制境外投资合规指引等26个专项指引;华西集团围绕建设工程项目、海外经营、刑事风险三大重点领域抓合规,企业涉诉案件大幅下降。二是聚焦重点环节。坚持把合规管理融入公司治理、嵌入运转流程和工作岗位,尤其是从制度设计、经营决策、生产运营等关键环节入手,切实防范合规风险。四川铁投集团在20个关键领域的37个关键流程、关键岗位嵌入合规要求,形成108项合规管理标准。三是聚焦重点人员。围绕管理人员、重要风险岗位人员、海外人员等重点人员,强化合规意识,划定底线红线,着力防范员工违反职业道德等各类风险。四是聚焦海外经营。围绕企业境外子公司、分支机构的投资经营行为,梳理合规风险,细化合规要求,切实防范海外经营风险。最近,我们制定的《省属国有企业境外公司财务负责人选派管理暂行办法》,得到中纪委充分肯定。

——“5”,就是强化五个支撑抓合规。一是健全管理制度。推动试点企业将外部监管等合规要求转化为内部规章制度,形成全体员工普遍遵守的合规行为规范。四川发展(控股)梳理形成13180余项制度,省投资集团四川商投集团建立健全法人治理“1+5”、投资管理“1+9”等80余项公司制度;川投集团构建起以《合规管理试行办法》为龙头、7个行业专项指引为支撑、合规手册和合规风险库等为依托的制度体系。二是优化组织架构。推动企业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的合规管理职责,横向筑牢了合规综合部门牵头、业务部门具体负责、监督部门督促落实的合规管理架构,纵向推动子企业逐步设置合规管理部门,构建了运行有效、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三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合规风险识别预警、审核审查、评价评估、考核奖惩等运行保障机制,推动形成合规管理工作闭环。四是狠抓队伍建设。结合企业实际,配齐配强职业化、专业化法务合规人员,做到“有人干事”。五是加强文化建设。各企业通过编印合规手册、签订合规承诺书、开展合规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 “合规是底线、红线”“资本运营、合规先行”等合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徐进指出,一年来,四川国资国企在试点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推动企业提升了治理水平、促进了改革发展。主要有四点体会:

一是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是“一把手”工程。企业合规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方资源、系统协调推进。这离不开企业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的亲自协调和推动。从我省实践看,正是由于我们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坚持把合规管理情况作为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报告、企业总法律顾问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并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各企业“一把手”高度重视、亲自研究推动,试点工作才能积极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合规管理不仅本身存在价值,还能创造更大价值。合规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管理,具有“强基固本”的作用。在新形势下,推进企业合规管理,既是适应外部强监管政策要求、防范重大风险的必然之举,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国企的内在需要。特别是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必须重视发挥合规管理防风险、促发展的功能,把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才能实现行稳致远。

三是合规管理需要“一企一策”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有基本的共性要求,但没有统一模式。在实践中,应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行业特点、实际需求等个性特点,“一企一策”推进,不搞“一刀切”。

四是合规管理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在变,对企业的合规要求、监管要求也在变,我们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和企业内在发展需要,持续深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方能与时俱进、做强做优。

徐进强调,合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课题。下一步,四川国资国企将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深入实施合规管理“提质扩面、强基固本”工程,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定制度”上下功夫。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四川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实施办法,以及内控、合规、风险管理协同管理指引,不断健全合规管理的制度体系。二是在“全覆盖”上下功夫。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合规管理工作会,在省属企业全面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合规管理全覆盖。三是在“大合规”上下功夫。整合企业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形成全域合规、全员合规的大合规管理体系,为打造一流国企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