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扎实推进法治国企建设
——全省国资国企民法典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年09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在国资国企落地生根,切实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93日—4日,省国资委成功举办以“学习宣传民法典推进法治国企建设”为主题的全省国资国企民法典专题培训班。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参加学习并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国资委副主任沈汝源作培训总结,省国资委机关党委书记张永海、二级巡视员韩宝顺先后主持培训。

徐进指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的重大成果。举办此次民法典专题培训班,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民法典在国资国企落地落实、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的现实需要。国资国企要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坚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民法典实施贯穿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领域、各环节,不断提高依法监管、依法经营、合规管理水平,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实务技能转化为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现实生产力,转化为防范法律风险、加强合规管理、规范企业治理的实实在在本领。

徐进强调,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专门抽出时间邀请民商事领域的权威专家给大家专题授课,非常不容易,更要倍加珍惜。要聚焦主题学深悟透,静下心来,心无旁骛,真正把民法典学懂弄通,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要严守纪律树立形象,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等各项规定。

培训中,原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长雷继平博士就《民法典》立法背景及总则编进行了专题授课,从法理和实务两个层面详细解读了民法典总则各章节的主要内容;著名民法学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客座教授河山教授就《民法典》物权编进行了专题授课,详细解读了物权的内涵、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等内容;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鹏教授就《民法典》合同编进行了专题授课,深入讲解了合同编的创新与完善,以及经济活动中合同订立、履行、变更等需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

沈汝源在培训总结时指出,此次民法典专题培训时间虽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持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不断增强法治合规意识,推动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提升企业管理、加强法务保障的能力,运用到创新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要真抓实干,抓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等工作,全面完成全年法治建设目标任务。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在当前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阶段,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非常及时,各位授课专家以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结合国资国企实际,深入浅出讲解了民法典的立法过程、主要创新和基本规定,为我们学习理解、掌握运用民法典,进一步提高依法监管、依法经营和合规管理水平,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各市(州)国资委、在川央企、省属企业、市属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法务部门的负责同志,及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