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精神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4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精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提出要求。委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宣迅、任兴文两名副主任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分别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十四五”规划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徐进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对“十四五”发展、今年工作包括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谋划和推动好“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大事喜事多,困难挑战也多,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去年底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并对新时期新阶段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了专门部署。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也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作出了安排部署。要深刻领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新部署。对于出资人来讲,要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有机统一起来,在监管好企业、服务好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基础上,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于国有企业来讲,“做强”“做优”“做大”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要深刻领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新使命。在产业引领方面,要增强国有企业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制造业强基补链的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引领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在国计民生方面,要推动国有经济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承担起基础性、保障性功能,在重大区域战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引领示范;在公共服务方面,要加大国有资本对生态环保、防灾减灾救灾、公共应急物资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弥补市场失灵。要深刻领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要求。要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十四五”时期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一项标志性成果,通过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和管理提升,加快打造一批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控制力、抗风险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

二是科学谋划国资国企“十四五”改革发展目标思路。 “十四五”发展,事关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事关四川跨越、国企发展,十分重要、极其关键。谋划全省国资国企“十四五”改革发展,要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前瞻思维,把握发展大势,兼顾当前长远,提出科学务实、积极可行的目标和思路。结合工作实践,要在“三看”的基础上理清目标思路、找准着力重点。看基础和成就。“十三五”时期,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重要成果的五年。根据快报统计,截至2020年底,预计全省国企资产总额13.8万亿元、营业收入2.4万亿元、利润总额1350亿元,分别是2015年底的2.5倍、1.9倍、2.6倍,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全省国有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上缴税费分别占全省的40%40%45%左右。看机遇和条件。清华书记全面深刻分析了我省国资国企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落实重大战略部署需要国资国企担当主力、多作贡献。这也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看短板和差距。在看到发展机遇、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我省国企改革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在研究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过程中,梳理出了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包括布局结构不优、质量效益差等。这些问题,就是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要补上的短板和弱项。 “十四五”期间,我省国资国企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在综合分析时与势、基础与潜力、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目标思路的建议,得到省委肯定和采纳。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对照这一目标思路,坚定不移抓落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是发扬奋斗精神,推动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推进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首要任务是要推动中央和省委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力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对今年的具体工作,近期我们将召开年度工作会安排部署。各位分管领导和处室抓紧研究、深入谋划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使之更加具体化。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点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抓好国资国企系列活动。要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国资国企特点和优势,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凝聚起“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深化改革、激发活力,重点要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把贯彻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精神与国企三年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今年内完成实施方案70%以上的改革目标任务,明年全面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等工作。要加快规划编制,要大力提质增效,要优化布局结构,要加快创新发展,要加快开放发展。加强国资监管、实现保值增值,重点要在提高国资监管效能上下功夫。要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努力实现管住管好与放开放活相统一。要推进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授权放权清单,制定尽职免责清单;要继续加强对产权、财务、投资、考核分配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各方监督合力,强化责任追究,坚决防止国资流失;要加快推进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监管。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监管服务水平,重点要抓好“强基提能、争创一流”行动。要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开展“强基提能、争创一流”专项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在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上见到成效。

徐进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