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提出:
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5日,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以及全国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宣迅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通报了全省国有经济运行情况。

徐进指出,2020年全省国资国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千方百计稳增长,攻坚克难抓改革,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国资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3.88万亿元、营业收入实现2.5万亿元、利润总额实现138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8%10.4%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十三五期间,全省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国资监管效能明显提升;认真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国企良好形象进一步彰显。截至2020年底,全省国企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收、利润分别是2015年底的2.5倍、2.3倍、1.9倍、2.6倍,累计上缴税费5865亿元,国有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上缴税费均占全省的40%左右,成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顶梁柱”排头兵主力军

徐进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全省国资国企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国企的厚望重托,牢牢把握国资国企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作为开新局、迎难而上求发展。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安排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突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展现国资国企新担当新作为。

徐进指出,2021年全省国资国企要以实施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实现五个新突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国资国企新的更大力量。一是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上实现新突破。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劲头,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确保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确保今年完成三年改革总任务量的70%以上。要着力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正确处理党组织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着力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下更大功夫,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要求,稳妥有序推进混改,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要着力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更大功夫,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在国企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上动真碰硬。要着力在加快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改革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启动实施天府国企综改行动,打造一批改革尖兵。二是大力实施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专项行动,在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重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等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优化空间布局,聚焦实业主业优化布局结构,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打造一批地方国企航母舰队。三是大力实施质量效益提升专项行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围绕创新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补齐地方国企创新主体不多、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成果转化不够短板;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抓好两降两控两提(降成本、降两金,控亏损、控风险,提质量、提能力),确保省属企业利润在2019年基础上增长30%;围绕融入双循环,着力抓好扩大开放合作,以大开放促大合作、大发展,推动四川产品、装备、技术、服务加快走出去四是大力实施监管效能提升行动,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上取得新突破。准确把握管资本的重点任务,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既要管住管好,又要放开放活,不断增强国资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五是大力实施党建提升行动,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以建党100周年、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在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合发展,打造政治强、专业精、作风优的干部人才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徐进强调,要大力实施工作落实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要健全机制抓落实,建立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制度、改革考核评估机制、多部门协同督查机制,确保改革推进不落空。要提高本领抓落实,大力实施强基提能工程,不断提高改革攻坚、创新发展、防范风险的本领,不断增强研究解决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倡导事不过夜,真心实意、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同时,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走基层、送温暖等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会上,省铁投集团、能投集团、华西集团3户企业和绵阳、泸州两市国资委作了交流发言。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巡视员、各市(州)国资委、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