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再添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国资委召开三季度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来源:财务监督与评价处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15日,省国资委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找准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围绕年度奋斗目标和效益提升专项行动目标,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副主任游代丽主持会议。省属监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参加会议。

前三季度,省属监管企业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落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先扬后抑”,与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基本一致,符合预期。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规模快速增长。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97万亿元、所有者权益66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13.6%;实现营业总收入3597亿元,同比增幅从一季度的86.2%放缓到上半年49.5%、三季度38.8%,较2019年同期增长18.5%二是经济效益明显改善。省属监管企业利润总额122.4亿元、完成年度奋斗目标的76.5%,同比增长3.3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29.9%。每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99.3元,同比减少3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1.6元,提前完成2021年降本目标任务。三是发展韧性更加强劲。省属监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9亿元,同比增长20.3%,较2019年同期增长82.4%;研发经费投入23.3亿元,同比增长128.5%

徐进指出,前三季度省属监管企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拓市增收、挖潜增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快中提质,各项经营指标亮眼。重点抓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抢抓市场广开源,全力做大业务规模。抢抓生产需求持续恢复的有利时机,优化调整生产经营节奏,努力扩大市场规模,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100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二是苦练内功深挖潜,释放企业利润空间。紧盯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效益提升专项行动,降本节支、深挖潜力,成本费用压降成效明显。三是深化改革破坚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持续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抓紧抓细抓实各项改革任务,截至9月底已完成改革任务进度的65.6%四是转型升级开新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以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筑牢稳增长“压舱石”。

徐进认为,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既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更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确保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徐进要求,省属监管企业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加快推进;对完成进度不理想或者推进中遇到困难的工作,要分析原因、找准堵点、及时解决;要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全力以赴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强化改革攻坚,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落实。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中心,聚焦重点、难点,列出工作进度表,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重大战略重组整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改革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的70%以上。二是要强化提质增效,确保年度利润目标全面完成。强化开源节流、财务管控、管理提升促增长,完成目标进度不错的企业,要力争多做贡献,完成目标还有差距的企业,要千方百计完成目标,亏损企业,要努力减亏扭亏,确保省属监管企业年度利润奋斗目标的全面完成。三是要强化结构调整,着力推动国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投向,调整产业结构,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开放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上,20户省属监管企业就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作了表态发言。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及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