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在省交投集团工作会上强调:
突出战略引领,强化改革创新,做强做优做大交通投资集团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2日上午,省交投集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谋划安排十四五2021年改革发展,加快做强做优做大。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文生所作的工作报告后,徐进对交投集团十三五2020年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省交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奋发努力,全力以赴抗疫情,千方百计稳增长,攻坚克难抓改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成绩可圈可点,值得分肯定。与此同时,集团在建立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就交投集团下一步工作,徐进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交投集团作为省属最大的交通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自身的发展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来认识和把握,在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改革,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我省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四川加快形成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对外经济走廊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是强化战略引领,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要深入分析宏观环境新变化、区域发展新战略、行业发展新趋势,特别是三新要求和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结合企业自身阶段特征,编制出顺应产业发展大势、契合交投实际的十四五规划。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高经营发展质量。围绕交通强省战略实施,省交投集团要推进主业板块与多元板块协同发展,在优化产业结构、经营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要始终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制定实施效益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强化资金集中管理,提升盈利能力。要切实加强风险防范,特别是严控债务、投资、经营、法律等方面风险,持续健康发展。要优化资源配置,抓好两非业务剥离、两资处置,推动企业资本布局更加合理。

四是推进科学治理,深化改革激发动力。要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正确处理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稳妥有序推进混改。要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核心,加快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加强资本运作,大力提高证券化水平。要扎实开展对标行业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系统优化集团内部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推动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五是强化党建引领,永葆国企政治本色。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扎实抓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起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结合,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企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要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徐进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交投集团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