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省属监管企业实现“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省国资委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签订2021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
来源:财务监督与评价处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13日,省国资委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签订2021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总结分析一季度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签订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并结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好全年经济工作任务。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属监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参加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属监管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省属监管企业巩固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企业资产质量稳步提升、收入效益大幅增长,实现了“开门红”。一是资产规模稳步扩大,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88万亿元、所有者权益65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0.4%,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二是营业总收入快速增长,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长86.2%,较2019年同期增长36.2%,创历史同期新高。三是经济效益显著提升,省属监管企业利润总额30.3亿元,同比增长165.6%,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四是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省属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分别增长32.8%241.1%,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五是成本压降成效明显,省属监管企业每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99.1元,同比下降11.3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1.3元,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企业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六是社会贡献较为突出,省属监管企业实现劳动生产总值160亿元、上缴税费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5%32.4%,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进指出,省属监管企业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增收拓市广开源,经营规模快速增长。抢抓市场向好、需求升级和“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加快实施的有利时机,及时调整优化经营策略,努力扩大市场规模。二是精益管理深挖潜,降本增效成效明显。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开展资金集中管理、实施集中采购,在降本增效等方面持续发力。三是狠抓投资调结构,转型发展成效凸显。不断优化布局,省属监管企业围绕“5+1”现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发展,相关产业比重稳步提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9%,利润总额占全部企业利润总额的27.3%四是深化改革破坚冰,企业活力不断激发。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狠抓重大专项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释放企业活力,提升竞争力。五是强化督导防风险,监管效能持续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要求,强化制度监督,优化监管方式,着力防范风险,不断提高监管有效性和针对性。

徐进认为,当前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深刻认识新矛盾新挑战,化危为机,全力以赴稳增长。

徐进要求,省属监管企业要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主线,突出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效益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抓好“两降两控两提”,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要强化成本管控,着力管理升级增效益。坚持市场导向,强化成本费用管控,严控项目成本、采购成本、人工成本、费用支出,做好资金精细管理,加强“两金”压控力度,增强提质增效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二要强化质量提升,着力转型升级添动力。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坚持创新驱动,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加减法”,提升资产质量,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三要强化风险防范,着力筑牢底线强根基。加快建立“内控、风险、合规”协同管理体系,防范债务风险、投资风险、经营风险、境外风险,处理好经济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四要强化考核导向,着力激励约束促落实。突出“提效益、控成本、防风险、促创新”考核导向,强化正向激励和有效约束,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会上,能投集团、华西集团2户企业分别围绕“提升管理质效、保增长促发展”、“加大市场开拓、狠抓降本增效”进行了交流发言。华西集团、商投集团代表省属企业签订了2021年度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及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