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强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全面提升办公室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26日,省国资委在成都召开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办公室工作取得成绩,对做好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提出了“五个强化、五个提升”明确要求,并强调要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办公室人才队伍。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同志主持会议。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陈志龙宣读表扬国资国企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会议首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再次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更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办公室工作的理解,再次学习非常必要。

徐进指出,近年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贯穿工作始终,不断改进和优化服务,有效发挥了参谋助手、督查督办、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等职能作用,为推进我省国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资国企系统办公室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在统筹协调、物资保障、信息传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徐进强调,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纷繁复杂,需要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从大处着眼、细处着力,分项求突破、整体上台阶。具体来说,要抓好“五个强化、五个提升”。一要强化以文辅政,不断提升决策服务能力。抓好文件办理,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及时、准确、安全处理公文;抓好文稿起草,突出思想性、政策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好调查研究,围绕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事关企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抓好信息编报,挖掘深度信息,提炼经验信息,披露问题信息,谋划建议信息,及时反映国资国企系统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落实、重点工作动态。二要强化督查督办,不断提升推动落实能力。对上级部门重大决策部署、领导批示交办的重大事项,要及时细化分解,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不断改进督查方式,丰富督查手段,采取全程督办、跟踪督办、专项督办等办法,跟进追踪工作进度,推动工作落实;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对行动快、效果好的要总结经验,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动作迟缓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三要强化统筹协调,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要超前谋划,对大事要事要提前介入、未雨绸缪,科学制定实施预案,动态调整工作部署;要注重细节,强化责任意识、零失误意识,尽量把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想周全、做完美;要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办公室运转中枢和牵头抓总作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合理配置各方资源。四要强化信息公开,不断提升舆情引导能力。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提高办公室政策把握能力、信息发布能力、解疑释惑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五要强化保密工作,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要制定和完善保密工作相关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保密工作责任体系;要抓好涉密信息存储传递管理,严禁使用连接办公内网计算机处理涉密信息,严禁在互联网存储、传输和处理敏感信息或涉密信息;要抓好保密宣传教育,坚决克服“无密可保”“有密难保”等错误思想。要加强日常保密检查,建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综合保密防范体系。

徐进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要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办公室人才队伍。要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狠抓工作执行,坚决克服等、靠、懒、散等不良习惯,努力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要甘于奉献,敬畏事业、珍惜岗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尽力做好每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在促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中展现才华、收获进步、体现价值。要清正廉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注重加强党性和品行修养,坚守底线红线,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和违法违纪现象,树立良好形象。

最后,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副主任吴梅为大家作了政务信息工作专题辅导,坚持问题为导向,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分析,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政务信息工作进行深入讲解。

成都市国资委、遂宁市国资委、四川发展、省交投集团、川商投集团、成都兴城集团等6家交流经验。

委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组办公室负责人,各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及部分市属企业分管负责人和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