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统筹谋划 高质量编制实施全省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
——省国资委举办第三十五期“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专题学习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发展知识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推动国资国企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524日,省国资委举办第三十五期“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邀请原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鸿专题讲授国有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知识。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薛东兵主持讲座。

会前,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与陈鸿副局长进行了座谈,徐进介绍了四川国资国企基本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双方就国资国企“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要举措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讲座中,陈鸿副局长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发展任务,深入系统讲解了首次编制国有资本三级规划体系的背景、内涵及架构,深度解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经济、政治及国际秩序变化,详细讲解了“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功能定位和路径举措,为进一步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指导。

会议强调,全省国资国企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任务、需要攻坚突破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总体目标和思路举措,将理念变思路、思路变方案、方案变行动。

一要突出服务重大战略。要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等重大战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主责,在落实重大战略背景下谋划自身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努力担当实施重大战略的顶梁柱,推动区域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引领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推动者,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排头兵,改善民生和公共服务的保障者,为建设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要突出改革创新要求。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结合各地各企业实际,进一步完善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主责主业、推进结构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设现代企业、深化开放合作、提升国资监管效能等“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确保各项举措可衡量、可落地、可检验,最终体现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效上。

三要突出统筹衔接融合。要将“十四五”规划与正在推进的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统筹衔接、贯通融合,重点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发展、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等方面有机衔接;要做好与全国“十四五”国资规划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衔接,按时完成各项规划编制工作。

省国资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干部职工,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市属重点企业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