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民用运输机场完成整合
黄强出席框架协议签署 暨天府国际机场首飞支线机场活动
来源:科技创新处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30日,省内民用运输机场整合框架协议签署暨天府国际机场首飞支线机场活动在天府国际机场举行。黄强省长、李刚副省长、胡云秘书长、徐志文副秘书长出席活动。黄强省长宣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飞支线机场启航。李刚副省长主持活动。

为充分发挥两个主干枢纽机场对全省支线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省委省政府决定,以省机场集团为主体,全面整合省内民用运输机场,充分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实现省内干支机场资源“一体化”配置、“一盘棋”运营管理和高效协同发展。今年以来,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把该项工作作为优化国有企业资源配置、纵深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全省民用运输机场整合发展。

省国资委主任徐进表示,省国资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制定整合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全省机场资产整合。将针对各支线机场实际,制定一场一策实施方案,8月底前完成方案制定和报批。在依法依规履行资产整合相关程序后,将推动全省机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助推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促进干支协同发展。到“十四五”末,全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超1.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超80万吨,将省机场集团建设成为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机场运营管理商和大型机场管理集团,助力成都加快打造中国民航第四极,构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推动我省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630日,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四川航空、成都航空从天府国际机场开通飞往九寨黄龙、甘格萨尔、凉山西昌和广元盘龙6个支线机场,这是天府国际机场首次直飞省内支线机场,也是机场整合后省内航线优化配置效果的具体体现。我省民用运输机场全部完成整合后,将进一步优化省内航线配置,按照“干支统筹、淡旺季统筹、军民统筹、航司统筹、运输与通航统筹”思路,构建“省内支线+国内干线+国际远程”轮辐式和点对点航线网络,促进运输与通航两翼发展,形成合理有序、多方共赢的航空运输体系。

省机场集团总经理潘刚军、甘孜州州长肖友才、川航集团董事长李海鹰分别代表整合各方作了表态发言。省机场集团与泸州市、绵阳市、南充市、巴中市、阿坝州、甘孜州政府和蜀道集团、川航集团签署了省内民用运输机场整合框架协议。

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负责同志,泸州市、绵阳市、南充市、巴中市、阿坝州、甘孜州政府市(州)长和分管副市(州)长、被整合支线机场董事长,乐山市、达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国际航空西南分公司、东方航空四川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四川发展、蜀道集团、川航集团、省机场集团、成都航空主要负责人、以及机场和民航相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