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国资国企引领作用 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
——省国资委举办四川国资国企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活动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年06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引导推动全省国资国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国资国企贡献,66日,由省国资委主办,四川蜀兴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承办,以“绿色低碳国资引领”为主题的四川国资国企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活动在成都成功举办。

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财政金融司司长,现任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西部开发司司长,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主持活动,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了四川省国资委《关于省属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向绿色低碳领域聚集、推动重点领域低碳转型发展、强化绿色低碳创新支撑等7项重点任务。据了解,《指导意见》是全国地方国资系统首个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是四川国资国企率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推动低碳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徐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之年。全省国资国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研究谋划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路举措,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担当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勇当先锋。一要充分认识抓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全省国资国企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科学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切实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探索走出以最少碳排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路子。二要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形势任务。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既是国资国企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发展方式和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也是国资国企重塑企业产业格局、优化布局结构的重要手段,是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担当作为的集中体现。三要抓紧研究编制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全省国资国企要按照《指导意见》以及全省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省国有资本规划整体布局,融入各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切实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四要着力推动国资国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重点要做好“转、调、控、减”四篇文章,加快思想观念、生产方式、能源结构转变,推动国资国企从高能耗粗放增长向低碳集约型增长转变,从投资、劳动等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新能源、节能环保、零碳负碳技术等低碳产业战略布局,培育一批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排放的示范领军企业;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持续推动绿色化、低碳化转型;聚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工艺优化、技术升级、模式创新,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生态型发展道路。五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高位推进高点起步。要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省国资国企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强化考核,严格奖惩逗硬,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国资系统落地见效。

活动中,徐进代表省国资委向徐林、赵艾两位专家颁发了“四川省国资委碳达峰碳中和专家”聘书。省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与中竞同创能源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晶签署了四川省国资委与中竞同创能源环境科技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徐林、赵艾两位专家分别以“中国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为全省国资国企推动节能降碳、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及对策措施。

省国资委、驻委纪检监察组中层干部,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市属重点企业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