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12日,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会议邀请了中共党史党建专家、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省委党校进修部党总支书记任春艳教授作专题辅导。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任教授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专题辅导,深刻解读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系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详细解读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加深了中心组成员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以及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委党委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分管工作逐一作了交流发言。

徐进同志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一要深入领会习近平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历史视野,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了党的百年风雨路: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贫困问题;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庄严宣告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首次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骨架。

三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史为鉴总结了九个“必须”,提出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新要求。这“九个必须”源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全省国资国企要把握其精髓要义,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徐进同志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要从国资国企跟随党百年奋斗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重要要求,落实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领域各方面,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发展成果。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坚决

一是必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国资国企工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担负起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国资国企转型升级,切实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当前,重点要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要在推动转型发展上狠下功夫,推动国有资本向重大战略、现代产业、重点区域、优势企业及企业主业聚集。要在推动创新发展上狠下功夫,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强化产学研用联合创新,着力培养打造一批创新型头部企业。要在推动开放发展上狠下功夫。深入落实双城经济圈战略,持续推动川渝国资国企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完善央地合作长效机制,做优央企在川服务工作,推动央地合作座谈会签约项目落实落地。国企市(州)行为抓手,加强与市(州)合作。

三是必须不断推进改革攻坚,坚决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落实。要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切实激发企业活力动力。当前,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一要在抓好“1+6”专项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二要在实施天府国企综改行动取得新进展,要督促指导各企业抓紧进入实施阶段,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三要规范董事会建设上取得新成果。四要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取得新成效。切实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在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最大程度地释放人这一核心关键要素的活力。五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上得到新加强。关键是要在转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同时要加强对混改全过程的监督,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履行国资国企社会责任。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国资国企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为人民创造更多价值。当前,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要带头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推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要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当前要突出抓好防汛减灾等工作。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抓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和教育帮扶,牵头做好定点帮扶金川工作。

五是必须加强国资国企党的建设,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旗帜鲜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徐进同志要求,坚定不移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要在全省国资系统迅速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抓好学习宣传。各企业党组织、机关各支部要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组织生活会,不断丰富拓展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研究制定学习宣传方案,深入开展面向企业一线等宣传宣讲,并将其纳入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行动。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每位委领导都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好三个表率:要在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要反复学、深入学、系统学,真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宣传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委领导要深入联系企业开展宣传宣讲,教育引导企业干部职工增强学习自觉、深入理解精神实质、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要在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省国资国企谋发展、抓改革、促创新的强大动力,

三要做好结合文章。重点要做到四个结合: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要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中筑牢党性根基,在知行合一中提高本领素质;要同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抓好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稳增长、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开放合作,以及安全环保、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要同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各项民生实事办好,解决一批企业关切、群众关心的困难问题,切实增强企业的归属感、群众的获得感。

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